返回首页

新动能加速积聚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这是一组靓丽的数据:2015-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分别为123.5、156.7、210.1和270.3,分别比上年增长23.5%、26.9%、34.1%和28.7%。从分类指数看,2018年转型升级指数为143.9,增长8.8%,比上年加快2.4个百分点;创新驱动指数174.4,比上年大幅增长21.8%,增幅扩大8.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这些体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数据,展现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正不断积聚,描绘了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健康底色。

  研发投入增加 “人才红利”释放

  随着经济实力跃升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达19657亿元,是1991年的138倍,1992-2018年年均增长20%,远超同时期按现价计算的GDP年均增速。

  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首位。2018年,按折合全时工作量计算的全国研发人员总量为419万人年,是1991年的6.2倍。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在2013年超过美国,已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

  此外,根据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国顶尖大学全球排名节节攀升,高质量科研成果越来越多。中国正在成为微软、IBM等全球性科技公司的科研基地。这说明,中国不断培养出的大量高科技人才正在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增强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与自信。

  “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国人事科学院原院长吴江表示,经济发展开始从向“人口红利”要效益转变为向“人才红利”要效益,对劳动者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应深化人才培养方式改革,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推广现代学徒制,强化以实践能力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完善技能认证体系,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拓展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培养大国工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