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打造深圳首批现金服务示范区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简称“深圳人行”)在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打造了辖内首批现金服务示范区。

  深圳人行分别从网点公示公告、铭牌内容、宣传资料、宣传用语、残损人民币兑换标准以及中小面额人民币备付标准六个方面,对示范区银行网点的建设进行了统一部署,同时兼顾不同银行的整体色调和风格。浙商银行梅林支行网点负责人表示,现金服务的标准化建设使得指引更清晰、服务更专业,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良好的体验。

  示范区持续强化现金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为客户提供便利、快捷的自助服务。示范区银行网点按照“服务区域网格化、自助设备多样化”的要求,已配备性能优良的现金处理机具,各类机具均符合《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的要求。目前,深圳示范区内的全部16个银行网点,共配置点验钞机77台、清分设备32台、ATM(含CRS)设备58台、其他现金处理机具56台。其中,纸硬币兑换设备的覆盖率为100%,实现了纸硬币兑换业务的全自助办理。建设银行梅林支行网点负责人表示,配备纸硬币兑换机实现了柜面业务的部分分流,客户通过自助设备办理相关业务既便利、快捷,也提高了网点的业务运转效率。

  示范区以畅通现金需求与服务信息为双向传导,为客户提供智慧受理、有求必应的优质服务。示范区内12家银行网点已完成业务办理叫号系统的改造,可对前来办理小面额及残损人民币兑换业务的客户进行优先安排,其他未在排号系统中设置优先的示范区网点,采取工作人员引导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优先办理服务。

  目前,示范区内全部16个银行网点均可为客户提供办理现金业务的预约渠道,并与周边主要客户建立了定期联系机制。浙商银行梅林支行网点表示,客户可通过现金服务电话及其官网微信公众号渠道及时反映现金服务需求,工作人员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各类现金服务,提升了服务水平。北京银行梅林支行网点表示,通过每周定期走访周边专业市场、服务商户,了解客户的现金服务需求,可以为客户提供“点对点”的上门服务。

  此外,示范区还健全完善了现金服务的长效监督机制,为客户提供不断优化、与时俱进的高质量服务。示范区内各银行网点均公布本行和深圳人行的投诉电话,并建立业务办理的即时评价系统,同时在柜面和营业大厅设置客户意见登记簿,及时收集、处理客户对于现金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深圳人行将现金服务示范区网点的现金业务开展情况纳入暗访与行政执法检查范围,定期面向客户发放满意度评价问卷,并及时将社会公众反映的需求与问题反馈至各银行进行改善与提升。

  深圳人行表示,流通人民币整洁度和满意度调查显示,2019年上半年,梅林现金服务示范区的流通人民币整洁度平均为92.93%,社会公众的满意度超过90%。下一步,深圳人行将坚持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进一步提升现金服务水平,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丰富多样的现金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