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认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专委会、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撰写的《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调查研究报告》(下称报告)18日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从总体情况看,我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主要采取加大转型投入力度、招录数字化人才、搭建统一大数据平台、改进线上渠道和网点服务等综合措施加快推进转型相关工作。

  报告称,从银行类型看,不同类型调研银行的数字化能力差异显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新型互联网银行数字化能力相对较高,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数字化能力相对较低。从技术应用看,大数据和生物识别技术在调研银行应用广泛,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占比相对较小,新型互联网银行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更为积极。从问题挑战看,多数调研银行认为,战略执行缺乏配套制度流程、跨部门跨条线协同机制欠缺、创新技术人才不足、数据质量和数据治理问题是当前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主要挑战。从国际对标看,当前我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整体上与国际同业实践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在客户规模、数据资源、应用场景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但在资金人员投入、组织机制建设、全球金融科技资源对接等方面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肖翔表示,近年来,为顺应金融科技发展形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我国商业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实践,部分数字化转型举措取得良好成效。但总体上仍面临理念、机制、人才、技术、数据等多方面挑战。特别是部分中小银行在转型资源、科技能力等方面存在约束,在转型方向、路径选择等方面尚缺经验,数字化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