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津证监局:用好新业务工具 实现有效风险管理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津证监局21日消息,日前召开的天津辖区2019年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培训会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调研推动会提出,天津地区相关企业要结合自身发展特点,积极利用好基差贸易、“保险+期货”等新业务工具,实现有效的风险管理。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巡视员鲁东升、天津证监局局长毛寒松、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出席会议并讲话。

  鲁东升强调,目前我国已上市70个期货、期权品种,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套期保值效率达88.27%,法人客户持仓占比54.25%,期现价格相关性达87.99%。有色金属、油脂油料等品种的期货价格已逐步成为现货的定价基础。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国民经济需求的品种供给;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深度和厚度,提高合约连续性,降低市场参与成本;进一步优化风险管理子公司、“保险+期货”为代表的市场创新业务;进一步支持期货中介机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期货公司要从各业务条线提高专业能力,为实体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王颖指出,中国期货业协会将进一步支持期货公司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天津证监局相关负责同志对调研推动会进行了总结。会议指出,期货经营机构要守住合规运营底线,在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的同时控制好自身经营风险。辖区期货公司要从增加资本金、优化股权结构、引入有现货背景股东、发展特色化业务方面入手,提升核心竞争力。天津证监局在此次调研推动会的基础上,将积极与天津市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全面推进期货市场服务天津经济发展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