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F40第三季度宏观政策报告:增加特大、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供给 遏制高房价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10月22日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宏观政策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一线城市人均新增住宅供地最少,对房价的影响最突出。遏制高房价的立足点在于增加特大城市、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供给,同时提高大都市圈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实现郊区对中心城区的替代。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表示,尽管从土地到住房存在一定开发周期,导致土地供给与住房供给在短期内存在一定时滞,但拉长时间来看供地数量仍直接决定住房供给数量,供地越少相应住房供应数量越少,从而推动房价上涨。
  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方法方面,《报告》指出,需要落实在对房地产需求和供给的调整。房地产的各种需求当中,主导方是市场力量,是收入增长和结构转型的自发力量。此外,在债务主导的金融体系和缺乏个人养老金体系的共同作用下,房地产被赋予了过度的金融资产属性。对此,张斌表示,除了增加供给,还可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变相地增加高品质住宅的供给,实现郊区对中心城区的替代,缓解中心城市房价压力。此外,房住不炒应立足于发展权益类资本市场和个人养老金,降低房地产的金融资产投资属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