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国际会议开幕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10月22日,“2019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国际会议”在上海开幕,该会议在XBRL中国地区组织的支持下,由XBRL国际组织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承办。

  资料显示,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作为商业报告数字化标准,已被广泛应用于全球各行业监管机构和企业,迄今已有逾150家各国重要监管机构要求使用该标准,涵盖2000多万家企业的商业报告。在中国,国资委、证监会、银保监会、上交所、深交所等监管机构要求辖属单位应用XBRL报送对外披露报告和监管报告,加强对辖属单位的信息和业务监管。上市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大中型企业集团等应用XBRL灵活组装定制内部管理报告,在加强对集团分子公司的管控和日常业务监督、第一时间获取客户和市场数据、加快决策速度、提升决策有效性等方面都获得了很好的应用成效。

  会上,财政部会计司司长高一斌宣读了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向2019XBRL国际会议发来的贺信。在贺信中,程丽华表示,近年来,会计主动拥抱信息化浪潮,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会计工作,作为信息科技和会计结合的产物,XBRL为财务报告数据的标准化和共享提供了技术标准,使得利用会计信息变得更加简便高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客观上需要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进一步推动XBRL的应用,将有利于加快破解数据瓶颈,提升信息化水平,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中国财政部将进一步深化XBRL领域的国际合作、技术协作和经验交流,推动XBRL的完善和广泛应用。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舒惠好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风险有所上升,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数字经济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和各国竞争的热点阵地。近年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信息技术的发展与运用,将信息化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作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互联网+”行动、大数据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要求将信息化贯穿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始终,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中国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和行动纲要,明确了数字经济发展方向和路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舒惠好认为,数字经济必将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创造前所未有的奇迹。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以人为本的普惠思维,适应数字经济新常态,加快信息化发展,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必定能筑牢核心竞争力,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