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岁创业板大有可为

激发创新动能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2019年是创业板市场砥砺前行、成长壮大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风雨兼程,创业板市场的快速发展,见证了我国经济发展成就,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十年再出发,创业板市场该如何打造更优的创新引擎,以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值得市场各方关注。为此,本报今起推出“十岁创业板·不忘初心再出发”系列报道。

  十年前,肩负着服务国家经济转型的重大使命,创业板应运而生。十年间,创业板着力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功不可没。

  分析人士指出,从全球过去的发展历史来看,每隔30年便会出现成长股极度占优的周期,2020年至2030年将是下一个成长股高度发展时期。而创业板经过十年发展已打下坚实基础,创业板上汇聚着一大批高成长性企业,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创业板未来大有可为。

  创新企业集聚 激发创新动能

  经过十年发展,创业板已然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企业的重要集中地。截至9月30日,773家创业板公司中共有718家高新技术企业、549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分别达到93%和71%。其中,103家公司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33家公司曾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创新成果丰硕与高强度研发投入息息相关。数据显示,十年来,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超过5%,高于A股平均水平。

  在专利技术方面,735家公司拥有与主营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11.09万项(其中3.72万项是发明专利),697家公司拥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技术,446家公司的产品、技术能够实现进口替代,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创业板公司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中形成了众多可复制推广经验。一方面是与高校等科研机构合作研发,519家创业板公司与高校、科研机构、国际组织或企业等开展合作研发,形成协同创新格局;另一方面,创业板公司发挥独特优势,成立“孵化中心”“创客空间”“实验园区”等,扮演孵化器角色,在向创业企业输入资源、技术和服务的同时,实现长远布局,培育未来发展动力。

  引领自主创新 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回顾创业板发展的十年,已涌现出一批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产业、企业,引领科技创新制高点。

  我国新能源锂电池的产业化进程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以宁德时代为首的一批创业板锂电池公司通过原始创新带动产业快速发展。宁德时代作为全球锂电池行业领军企业,锂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占有超过20%的全球市场份额。

  在LED显示屏领域,利亚德突破了小间距尖端技术的多重技术壁垒,已量产全球最小像素间距0.6mm的超微间距LED面板,技术领先世界,且2016年至2018年在LED显示屏领域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蝉联第一。

  在发展技术的同时,创业板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制定,掌握行业话语权。创业板共有46家公司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其中11家公司主导了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另有459家公司参与国内标准制定,规范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淘汰不符合标准的企业,构筑了行业竞争门槛,体现了其市场领导地位。

  推动进口替代 助力经济发展

  进口替代正成为中国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创业板聚集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庞大内需为依托,以产业升级为动力,实现进口替代,打破枷锁,重塑全球产业价值链。

  从成长性角度看,2009年至2016年,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平均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3%、15%,远高于同期其他板块发展速度,成为促进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

  随着创业板制度不断完善、交易市场不断优化,创业板的潜力、成长性、吸引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创新创业企业在放眼全球创新市场之后,选择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迈瑞医疗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在海外上市期间频遭做空,苦不堪言。“有时候一篇虚假报告,就可以让迈瑞医疗股价大受影响。”市值长期低于公司内在价值,迈瑞医疗无奈选择了私有化退市。登陆创业板不足一年,迈瑞医疗市值已较上市首日增长160%。

  “从全球过去的股票发展历史来看,每隔30年便会出现成长股极度占优的时期,1960年至1970年美股‘漂亮50’获得超额收益,布局的便是成长股;1990年至2000年纳斯达克从330点涨到5000点,均说明这一点。”某券商金融工程与大类资产配置首席分析师指出,2020年至2030年,将是下一个成长股高度发展的时期。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创业板未来大有可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