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改革重点工程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31日,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曹勇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19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高峰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当前,证监会已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改革的重点工程,研究制定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曹勇指出,证监会从五个方面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希望上市公司要有责任思维,大股东要有诚信思维,相关各方要有底线思维。

  曹勇表示指出,近年来,证监会从资本市场实际出发,立足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五个方面努力为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一是增量优化,拓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渠道。二是贯彻落实“放管服”理念,持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90%的并购交易无需由证监会审批,上市公司自主决策后即可实施。三是坚持以信息披露监管为核心,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四是以强化公司治理为契机,提高上市公司发展的内生动力。五是完善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实现市场主体的优胜劣汰。

  “退市制度是重要基础性制度,市场化的退市制度是监管改革的重要方向。到10月30日为止,今年已有5家公司触及面值退市红线。ST板块指数至10月30日只有1700多点,甚至比2018年市场最低点还低,而同期市场指数有较大上涨,优质更优价,这反映了市场功能正在发挥作用,市场估值体系日趋合理化,这是更好发挥市场功能的基础。”曹勇表示。

  他分析,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序推进,我国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质量逐渐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方面,规模优势突出。截至9月末,上市公司总数3708家,市值54.57万亿元,均居世界前列。另一方面,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效果明显。新兴产业表现突出,创新驱动成果显现。截至9月末,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1539家,占比42%。此外,回报投资者能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已有2607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总金额累计1.21万亿元,股息率2.17%,已与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大体相当。与此同时,公司治理水平稳步提高。

  曹勇指出,在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证监会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竞争中性,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目前,民营上市公司家数占比已由2012年的55%提升至近70%。2016-2018年,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家数和融资额分别占同期全市场的89%、72%;民营上市公司再融资家数和融资额分别占全市场的70%、45%。2010-2018年,民营上市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超3万亿元,现金分红超过1万亿元,企业经营水平和回报投资者能力显著增强。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企业、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人员肩负重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曹勇提出,一是希望上市公司要有责任思维,真正做到对股东负责、对社会负责。上市公司要切实履行信息披露的法定义务,将市场“三公”原则贯彻到底,将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要求贯彻到位;要主动增加自愿披露内容,为投资者审慎决策提供更充分的依据;要创新运用多样化沟通渠道,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要多管齐下,综合采用现金分红等方式,切实提高回报股东的能力;要自觉维护市场秩序,自觉服务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希望大股东要有诚信思维,依法行使财产权利。大股东在资金、信息等方面都具有天然优势,一旦滥用,中小股东将“承受不可承受之痛”。随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股东更要自我约束,强化自律管理,不搞利益输送,远离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的高压线;不搞背信毁约,恪守公开承诺。三是希望相关各方要有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合规意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都要遵循规则、照章办事,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明确界限、守住底线,不存侥幸心理、摒弃麻痹意识,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