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扶上马再送一程 金融机构纾困民企招数多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老板,最头疼的就是贷不到款。

  “以前常听说贷款难、首次贷款更难。比如,手续繁琐、门槛较高、办理时限较长等问题。”盛邦集团联合创始人、集团总经理黄永超在回忆企业首贷经历时感概,但在金融机构的帮助下,这些“听说”他们都没有感受到,企业在十天内就拿到了贷款,在短时间内解决了资金困扰。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山东省调研时发现,为破解首贷难题,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方式,通过“首贷培植计划”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妥善解决了企业资金困扰问题。同时,在首贷培植的基础上增加“主办行制度”,将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

  量身定制首贷方案

  “随着国家对企业的环保要求不断提高,我们要加大对环保设备的投入。同时,在今年的市场开拓过程中,现金需求量突然增大,因此,开始第一次找银行寻求帮助。”黄永超表示。

  但让黄永超担忧的是,传统的贷款手续较为繁琐,速度也较慢。

  像盛邦集团这种有融资需求但尚未获贷,同时对融资经验又欠缺的企业,亟需银行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针对这种情况,多家银行开展了“首贷培育”工作。

  德州银行副行长镡方东表示:“我们建立了‘动态培植进度表’,对符合条件的,由总行督办尽快签订贷款协议,应贷尽贷。对暂不符合条件的,记录企业经营发展中的暂时性问题,进行专人培植回访,持续跟踪培育,尽早促成业务落地。”

  黄永超表示:“人民银行和德州银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帮扶指导,根据我们的实际资金需求、融资期限、周转情况等进行有效沟通,为我们提供相匹配的德州银行‘快易贷’特色信贷产品,获得授信1000万元。从发布融资需求到获得贷款仅用了10天时间,极大地满足了中小企业短、急、频、快的融资特点,在极短时间内解决了资金困扰,破解了‘首贷’难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德州银行共发放“首贷”客户贷款2.12亿元,共计149户。有效地纾解了融资难题,助力小微企业跨越融资高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