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洪磊:并购基金要致力于专业化投资与长期价值管理

唐燕飞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11月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第五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上表示,并购基金要致力于专业化投资与长期价值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洪磊认为,各类私募股权投资活动正迎来巨大机遇,并购基金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稳定增长。2019年上半年,私募基金投向境内未挂牌未上市企业股权本金新增2514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1.9%。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并购基金管理人2595家,较2017年底增长31.7%。

  洪磊认为,我国并购基金发展模式还不成熟,诸多挑战与问题仍制约并购基金的健康发展。一是体量小、期限短,并购策略不够丰富,资金配套手段有限,且以参股型消极投资为主,较少参与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决策;二是并购基金投资出现“避险”趋势,对产业升级和科技新兴产业支持作用不足;三是资金来源渠道受限,缺少长期资金。

  洪磊提出,行业应从几个方面着手推进发展:

  第一,要积极进行自我变革,扎根自身专业能力建设。并购基金要苦练内功,改变简单博取上市价差回报或依靠对赌条款兜底,维持投资收益的发展模式,充分介入目标企业的战略整合和经营决策,发挥企业重组和行业资源整合的优势。

  第二,致力于专业化投资与长期价值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并购基金应着力发展基于绿色、可持续和责任投资原则的投资活动,挖掘最具价值的技术方向和产业趋势。

  第三,完善有利于长期资本形成的制度建设,为并购基金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从成熟市场看,养老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资金在资产管理受托管理资产规模中占比最大,是长期资金的主要来源。我国长期资金供给不足,投资偏好短期化。应当建立有助于资本形成和积累的税收体制;大力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建立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实体经济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唐燕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