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千点反攻显露暖意 人民币升值受益股跃跃欲试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日,A股市场航空、旅游等板块涨幅居前,人民币升值受益股跃跃欲试。当日,在五连升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近两个半月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反弹意味渐浓,走低预期已显著收敛,对人民币资产构成普遍性利好。历史数据表明,大多数国家本币汇率与股市同向变动,汇率企稳反弹利好A股,有望刺激外资加大对中国债券投资。

  千点反攻 两大变化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382,较前一交易日上调55个基点。

  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触底回升,最近暖意渐浓。11月4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高开高走,日间最高涨至7.0229元,距7元更近一步。截至当日18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亦涨至7.0229元。以最新数据测算,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最多时较9月低点反弹超过150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多时反弹超过1700点。

  在这一过程中,有两点变化值得注意。一是市场汇价反超中间价。之前较长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价始终低于中间价,最多时价差超过1100点,表现出较强贬值倾向。10月下旬以来,这一局面逆转,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最新收盘价高出中间价80点。二是人民币在岸、离岸价格趋同。通常来说,离岸人民币对边际信息反应更灵敏,追涨杀跌的现象也更突出,在岸价与离岸价价差也成为观察市场情绪及预期的一道窗口。之前一段时间,离岸人民币汇率总体要低于在岸汇率,但最近两者趋同,价差基本抹平。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两点变化表明,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已显著收敛,甚至开始出现升值预期。

  阶段性反弹动能不断积聚

  从某些方面看,不能排除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

  首先,关于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不利消息少了。

  其次,关于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修复,9月经济金融数据均有改善迹象。一些机构认为,经济运行有望于第四季度企稳并小幅反弹。

  最后,美元的“好日子”似乎到头了。今年美元表现超预期的强,给人民币汇率走势带来较大压力。今年美元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美国经济扩张势头相对明显;二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放松进度相对偏慢;三是贸易环境变化叠加地缘局势因素,驱动避险资金配置美元资产。但是,当下,美元走强基础正在动摇:美国经济走软迹象增多,欧美经济差异化收窄;美联储在降息后重启资产购买,货币政策放松节奏逐渐加快;英国“硬脱欧”风险下降,欧系货币大举反弹。10月以来,美元指数上冲100未果后掉头急跌,筑顶痕迹比较明显,走弱可能性上升。花旗集团预测,美元指数将进一步走弱,甚至可能跌至85。

  央行日前预告,11月7日将在香港发行300亿元人民币央票。分析人士认为,离岸央票常态化发行,有望起到进一步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效果。

  普惠人民币资产 升值受益股尤甚

  从边际变化角度看,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下降,甚至有望出现一定升值,对人民币资产构成普遍性利好。

  股市方面,东方证券研报指出,从多国历史数据看,大多数国家本币汇率与股市同向变动,即汇率贬值时股价下跌,一旦汇率企稳则股市走强。逻辑主要有两点:一是汇率与股价均是实体经济“晴雨表”;二是汇率走高有助吸引外资流入。

  4日,A股市场上航空、旅游、造纸等板块上市公司股价涨幅居前,一些传统人民币升值受益股已跃跃欲试。

  专家表示,汇率波动影响企业汇兑损益机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直接影响公司所持资产或负债的期末价值产生汇兑损益;另一种是通过影响企业产品售价或原材料价格,进而影响销售额或成本,间接产生汇兑损益。在本币升值时,相对利好外债多、出口多、进口原料多的企业,其中,航空、纺织服装、造纸等行业企业是典型代表。

  债市方面,汇率升值有望刺激外资加大投资力度。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月境外机构投资者继续净买入中国债券,今年前10月累计净买入超8700亿元,已超2018年全年规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