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四年来共签约199个项目总金额270亿美元

赵宇飞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1月7日电(记者赵宇飞)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7日发布消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四年以来,中新双方共签约199个合作项目,总金额达270亿美元,对西部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示范性、辐射性持续增强。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于2015年11月7日正式启动,是中国与新加坡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主要涵盖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重点合作领域。

  据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介绍,在金融服务领域,中新双方已建立多样化的跨境融资渠道,重庆、四川、陕西、青海、新疆、广西、云南等西部省区市通过中新示范项目实现的国际商业贷款、跨境发债、不动产投资信托等跨境融资项目达到107个,总金额已达109.4亿美元,其加权平均综合融资成本较重庆市平均贷款利率约低1.4个百分点。同时,新加坡普洛斯金控、狮岩毅鸣基金、伟仕小额贷款等金融机构相继在重庆注册成立。中新双方企业合资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已设立物流、大数据等多个基金,基金管理规模已达84.1亿元。

  在航空产业领域,“重庆-新加坡”航班从四年前的每周5班增加至每周14班,形成便捷的中新互联互通空中走廊。同时,中新双方合作组建的中新机场商业合作公司正式投入运营,有助于提升重庆机场商业服务品质。另外,中新双方正在规划建设航空产业园,打造集航空维修、物流、培训、金融于一体的航空产业集群。

  在交通物流领域,中新合作打造的陆海新通道已成为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截至今年9月底,国际铁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跨境公路运输三种运营组织方式均已实现常态化运行。此外,中新双方合作建设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辉联埔程智慧物流园等项目也已正式启动。

  在信息通信领域,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式启动运营,中新智慧城市建设也正围绕智慧畜牧业、智慧旅游等领域开展试点合作。另外,渝新数字经济合作也得以拓展,如新加坡新科电子在重庆两江新区设立中国西部总部及研发中心;重庆誉存科技公司与新加坡企业合作打造的中新企业大数据平台启动上线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