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进博会时刻:中国对外开放的答卷

吴少龙证券时报

  海纳百川,东方风来。

  规模更大、质量更高、产品活动更加丰富的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进博会时刻”再度开启。

  作为“世界的会客厅”,进博会再一次用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向全球展示中国对外开放的答卷: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琳琅满目,花天锦地。西班牙的火腿、日本的机器人、澳大利亚的三文鱼、韩国的氢能源汽车、英国的智慧金融……来自全球的超级大脑和顶尖制造纷纷秀出自己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让采购商、参观者大开眼界、大饱眼福。透过进博会,中国用一展汇全球,用商品和服务的交易将不同国家的市场紧紧联结起来。透过进博会,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提供更加丰富、更为多元的消费选择,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任何物品和技术都是文化、理念交流的媒介。东西方相互交易商品以及参与交易的商家本身就是相互沟通的媒介,这些商品在销售、传播和消费的过程中,人们也在这个过程中进行交流和对话,相互解码各自文化。所以说,进博会不仅是一场经济盛会,更是文明对话、人文交流和理念共享的盛会。与此同时,进博会也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通过与世界与接轨,中国也将会赢得更多的尊重。

  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届进博会上,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国家展有64个参展国,范围遍及全球,除中国之外,39个国家是去年参展的“回头客”,24个国家是初次见面的“新朋友”。如此众多的国家、参展商都积极参与进来,充分说明全球开放合作已经成为共识。进博会“迎五洲客”,也兑现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承诺。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第二届进博会上,中国向全球发出了邀请。作为一个合作共享平台,进博会向全球商家开放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商机,为自身的发展和所在国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新动能。数据可兹验证,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从63个外国参展国共计进口货值3.0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其中进口企业数量明显增多、网购保税新兴贸易方式进口大幅增长、消费品进口迅速增长。

  进博会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举办进博会,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公共平台,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国际公共产品,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发展大趋势。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境外采购商到会3600人,第二届进博会境外专业观众报名注册已超过7000人;与此同时,来自全球的新品正越来越多地通过进博会亮相中国,让不少普通百姓成为直接受益者。

  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拉加德这样评价进博会:“今天的中国正在搭建三座桥:通往世界之桥,通往繁荣之桥,通往未来之桥。”进博会是一扇窗户,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对外开放的答卷。可预期的是,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并将以更多务实行动和举措,助力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浪潮长河浩荡、奔腾不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