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科技与证券业务深度融合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协会始终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对行业发展的影响,紧密依托协会互联网证券委员会、托管结算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就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证券行业托管结算、场外市场、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情况以及金融科技推动证券零售业务发展路径等课题进行研究。

  该负责人是在日前由中证协于上海举办的金融科技与证券公司业务转型培训班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这位负责人称,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传统证券公司的业务模式、组织架构、盈利方式等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科技与证券业务的关系已从简单拼接向深度融合转变。从应用上看,截至2018年,有79家证券公司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四项技术中至少落地一项技术的应用。从投入上看,2018年全行业信息系统总投入为130.67亿元,同比增加17%;信息系统投入占行业营业收入比重为5%左右,同比增加36%。

  为支持行业向数据化智能化方向迈进,中证协还组织起草了《证券公司数据治理指引》,积极参与人工智能相关规则制定工作,开展金融科技交流培训。

  上述负责人称,下一步,协会将继续与监管部门、会员单位一道,共同致力于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增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以促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