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延礼:三方面防范化解保险业风险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13日在“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上表示,防范化解保险业风险需关注系统性金融风险、关注保险市场变化、聚焦违规性风险控制等三方面。

  周延礼认为,当前,保险业动能转换、转型升级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业务结构和质量效益逐步改善,产品保障功能不断增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得到提升。同时也要看到,保险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传统保险市场存在的问题和新型科技保险经营风险相互交织,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形势严峻,难度也是前所未有。

  周延礼表示,防范化解保险业风险需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关注系统性金融风险。从全局、长远的视角研判保险业系统性风险演变趋势,研究其发生、发展和变异的全过程,更加准确把握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风险监测的规律性和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

  二要密切关注保险市场变化。不仅要持续关注传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更要关注新型科技应用的风险暴露及演变趋势,保险业要把关注重点放在保险市场结构性变化和竞争方式变化。金融科技应用给全球保险业带来颠覆性变革,传统保险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面临新挑战,结果可能将面临整体性迁徙及转型。

  三要聚焦违规性风险控制。要关注虚列业务费用、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等,未按规定报备条款和费率,承诺保单以外的利益,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等。要高度关注新型科技应用平台的风险管控和薄弱环节。要关注健康险粗放式经营等若干风险的影响和挑战、税延养老保险及税优健康保险合规经营等热点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