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助力国资上市公司转型升级

周松林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赴江西调研国资上市情况,与当地国资委、金融局、证监局深入沟通交流,并与省内国资上市公司展开座谈,群策群力探寻支持国企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有效方法。

  助力国资改革

  江西国资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省政府及各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省内国资的发展,开展了具有浓厚江西特色的“映山红”计划,多项资本市场增量指标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取得了显著成效。

  针对省内国资上市公司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点难点事项,江西省金融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省政府已专门成立相关工作小组,积极推动资源整合,做好政策支持引导,加大对拟上市企业服务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工作的支持力度。

  座谈会上,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制度安排成为公司关注的焦点。参会代表提出,希望继续拓宽再融资渠道,优化并购重组的政策要求,支持国有企业有序推进股权激励制度,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为公司做大做强提供持续动力。

  构建长效沟通协作机制

  “这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就是‘领任务、听意见’。”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资上市公司提高质量、转型升级面临诸多实际问题,但核心在于上市公司本身。上交所将加强与国资委、金融局、证监局各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外部政策制度优化,积极听取上市公司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江西打造有韧性、有活力的资本市场。”

  同时,他也进一步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根本上还是要回归市场,市场各方需各尽其职,归位尽责。一方面,交易所等监管机构要持续发挥资源配置的枢纽作用,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交流平台,推动再融资等各项制度改革;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也要自我规范、自我提高,牢记“四个敬畏”,坚守“四条底线”,切实发挥好国民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