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评论:年末效应渐显 加大流动性投放可期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多个政策利率出现联动下调,市场利率出现一定下行迹象。但与此同时,以3个月Shibor为代表的部分利率指标依然高悬在上,甚至进一步涨至今年高位。分析人士指出,年末效应已开始显现,通胀预期亦对利率下行空间构成制约;公开市场降息虽释放出引导利率走廊下沿下移的信号,但利率明显下行需看到量的配合。今后一段时间,央行或适量加大流动性投放。

  央行降息打开了市场利率下行空间。11月以来,货币和债券市场利率均出现了一定幅度下行,特别是月中央行逆回购利率下调,配合大额逆回购操作,市场利率下行比较明显。银行间市场上,短端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跌破2.5%,长端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利率跌破了3.2%。

  但也有例外。3个月Shibor仍在上涨,最新报3.04%,升至今年高位水平。3个月Shibor自7月中旬触底反弹后持续上涨,10月以后上涨加快,目前较7月低点涨超40个基点。

  3个月Shibor为何对央行降息无动于衷?事实上,可从两个角度理解近期3个月Shibor上涨:其一,3个月Shibor上涨是前期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抬升的一部分。7月中旬到10月底这段时间,货币市场利率整体抬升,DR007月均值从6月的2.4%升至10月的2.65%。而随着央行转向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已重新回落,11月至今DR007均值已回到2.5%一线。其二,10月以来,特别是实施公开市场降息之后,3个月Shibor继续上涨开始更多体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从Shibor历史走势看,除个别年份外,存在明显的跨年走高现象。目前Shibor保持高位运行,表明流动性年末效应已开始显现。

  临近年底,金融监管等因素可能造成跨年资金供求紧张,与央行流动性操作、财政收支一道,成为年底流动性运行及利率走势的几个主要力量。大额财政库款划拨固然可期,但时间往往集中在年末几日。相比之下,金融监管、央行操作显得更关键。3个月Shibor高位运行,表明市场对跨年资金面还存在一定的担忧情绪。要知道,2018年下半年资金面稳定性好于当前,但跨年资金面仍出现较大波动。今年个别风险事件加剧流动性分层,元旦和春节“两节”靠近,或进一步增加跨年流动性需求,因此做好年底阶段流动性和负债管理仍是金融机构的优先事项。

  应该说,公开市场降息释放了引导利率走廊下沿下移的信号,但利率明显下行需看到量的配合。此外,年底季节性因素、通胀预期亦对利率下行空间构成制约。为避免季节性因素影响市场化降息效果,今后一段时间,央行或适量加大流动性投放。

  从往年来看,12月通常是央行流动性投放“大月”,MLF和抵押补充贷款料加大操作力度,央行重启开展28天、14天逆回购操作亦不无可能,届时操作利率料顺势下调。至于市场关注的降准操作,更可能出现在2020年1月,除例行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之外,出台额外降准操作亦不无可能。如此,既可对冲春节前银行体系现金流出,亦有助于支持年初银行放贷。春节过后,有可能看到市场利率出现更明显下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