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寻新兴产业增长机遇 商界大咖众口共话这个词

何凡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何凡)当前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新兴产业正跑出“加速度”。近日,在第十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新兴产业增长智道”分论坛上,多位企业家从不同角度畅谈发展机遇,展望共赴数字未来,并不约而同将关注点放在一个热词上:5G。

  “5G最重要的变化,大家经常讲容易感知的是低延时,其实最根本的在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信息技术)和CT(Communication Technology通信技术)的融合。”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表示,5G之所以可以成为这个时代的技术奇点,在于5G是建立在软件定义网络的基础上的云架构,5G使得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实现真正的“云网融合”和“云网原生”,这是颠覆式的网络体系的变化,也给IT公司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面对巨大机遇与挑战,神州数码正加速前行,努力打造最懂网的云、最懂客户的云、最融合的云。”今年以来,其先后中标、启动或交付多个云及数字化服务项目,近期又与中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神州数码的云及数字化业务迅速在金融证券、制造业、交通等行业落地开花,并逐步形成以云MSP(管理服务提供商)、大数据为核心的服务布局。

  我国进入5G商用元年以来,加快5G应用部署、赋能垂直行业、培植应用生态,成为业界共同探索的重要方向。“第一代移动电话起的作用就是我们剪断了桌上电话机的电线。而5G到来后,不管你处在哪个行业、哪个企业,都会把局域网网线剪断,变成无线的态势。”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高通将来3至5年主要的机遇就是“5G+AI”。不同于3G或4G只是用于移动连接与计算,5G会作为一个通用平台,把很多垂直市场、各种应用都连接起来。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数据显示,在未来“十四五”期间,5G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5.2万亿。而孟樸预计,在今后15年左右的时间里,5G能给全球带来超过13万亿美元的产值。“全球的无边界共同创新,推动了过去30年科技产业和互联网的发展。只要全球化的进程和合作开放的基础不被打破,风险就会小很多。”

  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也表示,互联网企业和中国的传统制造业之间已经没有边界。产业之间的融合与协同,已成为数字化转型中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经过50年发展,海信从‘2C’走向‘2B’,传统制造业必须借助好互联网、5G的通道,这是一条快捷的路径。”

  据悉,第十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由《英才》杂志发起举办。200余位来自央企国企、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的“一把手”出席,与会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市场决定未来”展开分享讨论。从2001年至今,该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9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