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权益类基金迎发展春天

张凌之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优化产品注册机制 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历经21年发展,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3万亿元,产品超过6000只,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未来改革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

  近期,中国证监会召开的系列座谈会及资本市场“深改12条”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公募基金应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在提升产品占比上下功夫。围绕这一方向,证监会不断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大幅提高权益类基金审核效率。

  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作为基金业承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也是服务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大局。与监管同步,不少基金公司在产品结构、考核体系、费率模式、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引导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为大力发展权益基金打下坚实基础。

  产品注册效率提升

  9月9日至9月10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

  10月起,证监会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实施,诚信及合规风控较高、中长期投资业绩突出的基金管理人适用快速注册机制。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常规产品,原则上取消书面反馈环节,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注册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天、20天、30天,比原注册周期缩短2/3以上。

  同时,对于未纳入快速注册机制其他常规产品,注册工作也将明显提速。采用滚动申报方式,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注册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0天、40天和75天,常规注册机制的产品注册效率提升约1/3。

  一位公募基金行业“老兵”对此有真切感受:“2005年踏入行业,最早一家公司一年只有一两只产品获批。2013年,证监会推出‘对成熟产品实行20个工作日完成审查’的简易审批程序,大大提升了公募基金审批效率。而10月起至今,已有公司一口气获批12只基金。”

  易方达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有助于提升新发产品风格与市场热点的契合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行业服务投资者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此举将产品注册周期与机构主体合规情况有机结合,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督促基金管理人履行勤勉尽责的受托职责,有利于提升基金管理人的合规意识与责任意识,促进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组数据同样见证了这一“中国效率”。截至11月21日,新申报适用快速注册机制权益类公募基金常规产品注册3只,注册期限平均8天,新申报适用常规注册机制的权益类公募基金常规产品22只,注册期限平均为20天。10月1日至11月21日,共有367只基金产品获批;去年同期的数字仅为124只。

  由此可见,作为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权益基金的发展迎来春天。“不论是快速注册还是常规注册,权益类基金的注册时间在三类产品中最短,反映了监管层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决心,也表明监管层对基金公司这一核心竞争力的拳拳之心,更是对权益类基金价值的长期信任。”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说。

  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

  一石激起千层浪。

  公募基金注册机制优化升级,让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成为公募基金行业风向标。“公司未来会进一步增强主动管理能力,尤其是在权益投资领域深耕细作。”景顺长城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在权益基金产品方面,将根据基金经理投资能力进一步细化主动权益产品的风格,通过细分策略打造风格鲜明、适合于不同类型客户的主动权益产品线。

  大力发展权益基金,无论是基金管理人还是投资者都应从坚持长期投资出发。南方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投研人员考核方面,公司建立了3年到5年的投研人员考核机制,引导基金经理着眼长期。

  除此之外,暂停审批一年多的浮动费率基金近日重启。富国基金、中欧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获准发行浮动费率基金,还有多只产品即将获批。这一收费模式实现了管理人和投资者利益捆绑,引导基金公司更加关注并不断提高核心投资能力,有助于引导基金公司大力发展权益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日前已正式启动,纳入试点的基金公司正通过专业化资产配置能力和基金优选能力推动基金投顾业务起步,打造良好的客户体验,是增加权益类基金吸引力、实现短期资金长期化的有力举措。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我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新时代,企业内生融资和银行贷款已满足不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旺盛需求,对资本市场融资和资源配置的依赖愈发明显。其中,权益类基金作为基金业承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也是服务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大局。

  “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更需要强大的权益基金支撑。”刘亦千表示,权益类基金是个人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优质企业的最直接的工具,转普通投资者短钱为长钱,为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同时,权益类基金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也是以专业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挖掘有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企业,为企业提供更稳定的发展资金,完成资金到资本的转换,并有力发挥社会资源配置优化作用,从供给层面推动资本市场的成熟升级,助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顺利推进。

  景顺长城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权益基金是资本市场主要的长期投资力量之一,始终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规模的增加有助于权益基金发挥专业定价优势和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

  对基金行业而言,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对释放公募基金行业活力,激发基金管理公司热情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促进行业向着更高效、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在刘亦千看来,基金公司不再需要为抢占监管资源而扎堆上报新产品,可以更好地根据市场节奏和客户需求进行产品设计,更多从投资者角度出发提供更优质产品。让投资者有更好的体验和盈利预期,进一步凸显公募基金普惠金融的特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