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范一飞:稳妥推进数字化形态法定货币出台应用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28日在2019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将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原则,合理选择试点验证地区、场景和服务范围,不断优化和丰富DC/EP(即央行数字货币)功能,稳妥推进数字化形态法定货币出台应用。

  范一飞表示,人民银行将积极推动《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落地实施,做好监测评估并适时滚动修订,进一步引导金融业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金融科技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不断深化技术、数据、知识等生产要素在优化金融服务、完善基础设施、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应用,充分运用监管科技手段增强金融稳定性、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与精准度、平衡好金融市场安全与创新的关系,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对于新形势下如何利用科技推动金融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范一飞表示,一是要转变传统经营理念,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金融业要从全局战略高度转变经营模式、全面拥抱科技,加快盘活数据等新生产要素,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等新生产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二是深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目前,DC/EP在坚持双层投放、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下一步,将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原则,合理选择试点验证地区、场景和服务范围,不断优化和丰富DC/EP功能,稳妥推进数字化形态法定货币出台应用。

  三是携手推动供应链安全,助力金融业更加开放。希望各国金融业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坚定不移实施更高水平开放,深化跨国交流合作,围绕关键信息软硬件技术产品,提前谋划多样性的技术方案互为备份,避免对单一来源形成依赖,提升供应链的柔性和韧性,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全球产业生态。通过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国际合作,赋能全球金融更加开放繁荣发展。

  四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人民银行将积极推动“数字央行”建设,强化金融数据治理,加强监管科技应用,实现监管规则形式化、数字化、程序化,建设数字监管报告平台,提升监管专业性和穿透性;构建金融风险态势感知平台,完善风险信息报送机制,强化整体风险态势预判,及时向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发布风险提示与防范措施,提高金融体系抵御风险能力。

  此外,在同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范一飞要求,针对支付产业的问题要拿出勇气和决心,将“改”字贯穿始终,推动严监管常态化取得更大成果,护航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从严从重打击无证机构,将其作为严监管常态化的最重要任务常抓不懈。

  二是规范创新严控交叉风险。持牌机构要抓早抓小风险防范和处置,把风险防控和业务合规放在首要位置,严守人民银行管理规定,禁止通过各类创新违规将跨行收单业务转换为“本代本”交易。

  三是着力狠抓监管制度落实。持牌机构要尊崇、敬畏监管制度,把学习好、落实好监管制度作为业务开展基础常抓不懈。

  四是切实防范垫资结算风险。严禁通过虚构交易、虚构商户等形式开展业务,挪用资金。对于性质恶劣、主观恶意挪用垫资款项的支付机构要严惩不贷。持牌机构务必回归业务本源,坚决避免超范围或未经许可开展业务,已开展的必须令行禁止。

  五是全力保障清算系统运行。各运营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秉持底线思维和战略思维,着眼全面开放条件下的重大运行风险防范,科学构筑“三道防线”,切实提高风控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