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已具备先发优势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11月29日,由北商研究院出品的《2019北京金融业发展报告》(简称《报告》)在2019年度(第五届)北京金融论坛上发布。《报告》显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速度已走在全球前列,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已具备先发优势。

  《报告》介绍,截至目前,在央行牵头、六部委共同组织的金融科技试点工作中,北京市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审批通过46项,位居十个试点省市地区之首。同时,北京已聚集金融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实现年收入近千亿元。

  在政策方面,一系列探索金融科技创新测试机制的举措相继推出,一揽子涵盖金融科技发展关键环节的综合政策支持相继落地,均为北京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金融科技中心这一目标,提供了不可或缺的驱动力。

  在制度创新方面,《报告》介绍,当前,北京市坚持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一方面积极优化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的制度环境,另一方面及时把握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路径,为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的国际化互动合作创造条件。北京市正在加大力度构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内的监管科技体系,一方面在全国首创了“冒烟指数”,不断提升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借鉴国际金融科技监管经验,探索金融科技探索应用的“沙箱机制”。从而推动更多金融创新产品与技术率先在北京示范应用。

  《报告》显示,当前北京市正从四大方面开展金融科技制度创新,保障金融科技产业健康发展。具体包括推动监管创新与风险防范体系构建、促进金融科技标准化建设、构建信息数据治理与价值发掘机制、搭建金融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四大方面。其中不乏借鉴国际监管沙箱经验、探索金融科技创新测试机制,加强数据治理与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启动北京金融科技标准化工程、推出北京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指引及建立海外创新中心等举措。

  此外,《报告》还进一步细化披露了十条北京市金融业创新制度,即在落地支持、鼓励金融服务“高精尖”、公共服务、高端人才政策、金融创新奖、人才培养和引进、“一对一”精准服务、挂牌上市支持、对外开放、专项支持政策十方面进行推进。其中,落地支持包括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开办补助,鼓励金融服务“高精尖”,可根据投资规模给予奖励,设立市融资担保基金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