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星海:期货市场两年期改革创新发展方案已形成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在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就促进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两年期的改革创新发展方案,今后将滚动更新。他透露,12月将有纯碱期货、PTA、甲醇、铁矿石、黄金期权等5个品种上市。

  方星海介绍,近几年来,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加大对外开放,加强整体谋划,奋力前行,期货市场发生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一是品种上市步伐显著加快。今年前11个月上市了包括红枣、20号胶、尿素、粳米期货在内的6个商品期货和天胶、棉花、玉米3个商品期权,12月还将有纯碱期货、PTA、甲醇、铁矿石、黄金期权5个品种上市。今年新品种上市数量将达14个,为我国期货市场历年之最。同时,沪深300股指期权也将很快推出,预计到12月底,我国期货市场上市品种数量将达75个,初步形成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协同发展的局面。二是市场规模稳步扩大。10月末全市场资金总量达5450亿元,为历史最高,较年初增长25.58%,是继2010年、2015年之后,10年内的第三次大幅增长。近期全市场持仓量跃上2100万手,创出历史新高。近来股指期货持仓量稳定在30万手以上,最高达35万多手,创历史最高纪录。三是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四是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五是期货公司首次在A股上市,资本实力提升,国际化布局加快。今年有两家期货公司成功在A股上市,打开了期货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通道。六是夯实法治基础,加强风险防范,期货市场持续平稳运行。他表示,《期货法》已征求国务院意见,进入全国人大立法程序。

  方星海指出,今年以来,证监会就促进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研究,形成了两年期的改革创新发展方案,今后将滚动更新。一是加快成熟品种的国际化,增强期货市场国际定价影响力。今后期货市场发展的一条主线就是以成熟品种的国际化为引领,对标国际领先市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断提升我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客户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加大品种供给,丰富衍生品工具体系。生猪期货是在我国特定的生产情况和消费习惯下特别需要的一个期货品种,将尽快填补这一空白。在金融期货期权方面,也将根据市场需要,适时推出更多的产品,为各类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加有效和精细化的避险工具。

  三是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其中,在提高市场流动性方面,逐步推出更多品种、不同类型的期货ETF产品,尽快实现商业银行和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提升期货市场的机构化、专业化水平,提升整个金融体系的防风险能力。

  四是夯实法治基础,提升监管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市场法律法规体系。

  方星海指出,从明年1月1日开始,期货公司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具有良好国际声誉和经营业绩的境外金融机构的加入,将不断丰富我国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激发市场竞争活力,有助于期货行业加快构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面对机遇和挑战,期货公司要积极谋划,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促进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深化改革,促进行业优胜劣汰。二是推动创新,引导期货公司差异化发展。三是适应开放,提升期货公司跨境服务综合能力。四是坚持合规经营,不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