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改委:加快长三角改革试点举措集中落实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罗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长三角要进一步加快各类改革试点举措集中落实、率先突破和系统集成,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进全方位开放,加快构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格局。

  据悉,上海市将率先布局和应用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浙江省将设立100亿元数字产业投资基金,并率先推进数字经济地方立法;安徽省将着力构建东西高铁大通道;江苏省则将与沪浙皖攥成拳头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推进更高层次对外开放

  罗文表示,《规划纲要》具有三个特点: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明确“分区域”和“分领域”两条推进路径;突出“示范区”和“新片区”两个重点区域引领带动作用。《规划纲要》明确了长三角“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一极”指的是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三区”指的是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高地”指的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是推进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对长三角提出的新使命和新任务。

  罗文表示,《规划纲要》在对标国际方面,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体现。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建设,将对标国际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比如新加坡、阿联酋迪拜,加快探索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同时,积极推动浙江、江苏的自贸试验区加快复制上海自贸区及新片区的经验,提升投资便利和贸易自由水平。二是要共建高水平的开放平台。着力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加快编制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总体方案,进一步增强虹桥服务长三角枢纽功能。三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国际人才招引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国际人才综合服务水平。

  沪为龙头 苏浙皖各扬所长

  “上海市要努力构筑中心城市的功能优势,为其他地区发展赋能提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中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上海将率先布局和应用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对外服务的辐射能力。重点抓好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长江黄金水道、机场群、5G布局,以及淀山湖、太浦河、长江口水源地保护等一批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的协调推进。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表示,浙江省将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实施“五个100”,即建设10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培育100家骨干数字企业,推进100个数字化重大项目,实施100个园区改造,设立1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并率先推进数字经济地方立法。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表示,安徽下一步将着力构建东西高铁大通道,全力打造合肥国际航运集散中心,共建一体化的城际轨道圈、国省干支网、能源保障线、信息高速路,实现更高水平的协同开放。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表示,江苏将与沪浙皖攥成拳头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当前已梳理了江苏现有制造业当中比较有竞争力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为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提供了“种子”选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