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半年央企整合连演三场“重头戏”“加减法运作”各有精彩

杜雨萌证券日报

  继“南北船”分拆20年再合体后,胎动数年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管网公司)终于在12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由此标志着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据悉,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的建设和运行调度,形成“全国一张网”,在应急保供下可统一调度所有互联互通管网,以提高油气管网安全运行系数和管输保障能力。国家管网公司还将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工程、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承担部分保供责任,为保障民生用气发挥积极作用。

  “我国油气领域体制改革的重点切入点就是管网环节,可牵动油气业上下游的改革。”一位来自于某大型券商研究机构的机械行业分析师称,在整个油气产业链上,管网处于中游,是属于自然垄断环节业务,管网连接着上游勘探开发,下游加工和销售等竞争环节业务。此次通过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让管道独立出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实现自然垄断环节业务和竞争环节业务脱离,进而促进整个行业形成竞争关系。

  虽然国家管网公司正式宣告成立,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划入国家管网公司的资产边界仍在讨论之中。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石化方面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正与国家管网集团商讨有关重组事宜,可能涉及该公司相关的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管网资产,但目前尚未就上述资产重组事宜与国家管网集团达成协议。

  而另一边,中石油方面的表述则更为模糊。在中石油发布的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已与国家管网集团就可能的资产注入事项进行磋商,该磋商仍处于初步阶段,目前该公司与国家管网公司尚未就可能的资产注入事项达成协议。

  尽管国家管网公司距离正式运营还有很长一段路走,但不可否认的是,其成立仍成为今年央企改革的重头戏。

  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新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已列入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位列央企名录第13位。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此前的“南北船”重组整合,还是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均从中透露出专业化整合的思路。从目前央企现状来看,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等问题依然存在,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等现象有待解决,在此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发挥央企协同效应,势必要推进央企专业化整合,使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并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央企重组整合情况发现,在今年3起央企重组整合,均发生在下半年。具体来看,2起做“减法”的分别为中国保利重组原中国中丝,“南船北船”实施联合重组;而做“加法”的即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