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里来了群“投资客”

王菲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2月15日电 题:山里来了群“投资客”

  新华社记者王菲

  初冬时节,安徽青阳县蓉城镇,群山环抱中的五溪村山林蓊郁,清澈的九华河蜿蜒而过。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五溪村村民王海祥老人发现,最近除了游客以外,不少操着外地口音的“投资客”不时在山里进出,其中不乏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他们大老远来,奔的就是咱们村的好山好水好空气!”王海祥心里明白,“好山水就是子孙后代的福气”。

  在五溪村云霄谷,记者见到来自北京的完美飞扬旅游文化公司总裁王建军,他告诉记者,公司与法国知名的PVCP集团联手,依托五溪村山林资源,投资25亿元打造面向长三角游客的“国际康养候鸟基地度假区”。

  作为深耕旅游业数十年的欧洲企业,法国PVCP集团向来对项目的交通区位和生态环境有着近乎苛刻的挑剔。令王建军没想到的是,法方负责人实地考察五溪村之后,仅用了两个月就谈成了合作。

  “山谷里有松树、水杉、湿地、杜鹃花......这里的原生态风貌将成度假区最大的亮点。”王建军指着云霄谷说,明年杜鹃花开的时候,集旅居、运动、农事为一体的亲子度假乐园将对外开放,有望带动当地农家乐、民宿一起发展,提供上千人的就业岗位,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九华山、九子岩、莲峰云海、九曲天河、清源山......作为安徽省山区县,地处皖南的青阳县有着“七山一水一分田”的独特风貌。如今,丰富的山水和森林资源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像王建军一样的外来投资者。

  在离蓉城镇不远的青阳县丁桥镇,一群操着浙江口音的外地人打破了小镇冬日的冷清。当地人告诉记者,这两年陆续迁来了十几家来自浙江嘉兴的电动童车企业,形成了电动童车的上下游产业链集聚。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丁桥镇人汪长舟,他之前在浙江嘉兴平湖做多年的童车研发销售,通过他‘以商招商’,这两年陆陆续续从嘉兴来了十几家童车企业。”丁桥镇招商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企业达产后将实现产值10亿元,带动当地600人就业。

  “镇里领导知道我们有产业转移的想法后,一个月往浙江跑了五六趟,他们的诚意感动了我们。”提起带头返乡创业的事,池州快乐达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汪长舟笑了,“回来发展有了新的事业空间。通过提升产能完善质量体系,进一步拓展欧美市场。”

  汪长舟告诉记者,家乡的生态环境、交通条件越来越好,最近,他还准备再邀请一些外地的投资人来家乡看看,共同将这里的童车产业做大做强。

  为了“拥抱”这批来自浙江的“投资客”,丁桥镇专门为他们建造了童车产业园。记者看到新建的园区内,一座座高大的厂房拔地而起,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调试,不少企业开始投产。

  记者在池州孩智堡童车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一条条崭新的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数十种款式新颖的电动童车从这里下线后,漂洋过海出口欧美。

  “这个月又签下了一笔海外订单。一期上了五条生产线,有了大单子我们也不担心产能跟不上。明年建二期准备再增加十条生产线,同时提升设备的智能化水平。”来自浙江的池州孩智堡童车公司董事长张林说,长三角产业的协同是难得机遇,他要在这里开始人生的二次创业。

  在青阳县常务副县长柯春平看来,作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核心区,绿水青山、生态资源正在成为青阳的后发潜力所在。“坚持绿色底线,通过生态、政策、营商环境的优势叠加,‘软硬兼施’将生态文化优势变为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在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柯春平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