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力发展股权创投基金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9日,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大时代 大变局 大未来——2019股权投资创新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表示,大力发展股权创投基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是私募基金行业的“终极使命”。股权创投基金已经成为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支持“早期”“小型”企业发展的有力金融工具。

  陈春艳介绍,2013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基金法》,将私募基金纳入统一监管。2014年2月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启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自此,行业进入自律管理阶段。此后五年来,私募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现。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在支持民营经济和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陈春艳表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在支持创新经济方面功不可没。截至2019年11月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有1.49万家,占已登记所有2.45万家私募管理人的60.8%;私募基金管理基金规模为13.74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FOF)、创业投资基金(含FOF)规模合计9.71万亿元,占比近70.7%,较2018年年底增加2.1%。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在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1.18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36万亿元。

  不少互联网、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企业背后有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身影。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也是科创板背后重要的资本力量,截至2019年11月底,在科创板实现上市的56家企业中,54家背后有私募基金参与,共有476只产品参与投资,投资本金273.31亿元。

  陈春艳表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作为《基金法》授权的行业自律组织,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以自律、服务、创新为宗旨,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职责。一方面不断完善自律规则,推动行业进一步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另一方面,根据私募管理人的运行情况,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形成信用建设自我约束机制,落实行业信义义务。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管理人员专业水准,引导行业注重提升从业人员整体能力,提高行业社会公信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