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破冰注册制 科创板拨动资本市场改革之弦

祁豆豆上海证券报

  星火可燎原。2019年,科创板的“火种”,点燃了无数科创人的梦想;注册制的探索,指明了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试验田”的沃土,滋养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生态。

  市场化引路,注册制先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科创板试水多维制度创新:精简优化发行上市条件,坚持公开透明、可预期审核,建立市场化的发行承销制度……各方聚智汇力,用“科创板速度”创新搭建起“四梁八柱”的基础制度。

  一阵阵锣声,凝聚成改革的号角,催人奋进。一组组数字,串联成改革的“硕果”,令人振奋。一年时间,189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107家企业通过上市委审议,99家企业提交注册,74家企业注册生效,67家企业挂牌上市。

  水到渠成,风来帆速。2019年,在多方呵护和浇灌下,科创板这片“试验田”开出了“硬科技”之花。2020年,市场更加期待,在科创板收获硕果之时,更将有益经验总结推广,推动存量市场的改革。

  创新制度“铺路”,稳了!

  2019年,科创板毫无疑问是一大热词。从制度构建到审核节奏,从受理企业到监管动态,从科创成色到市场波动,科创板的一举一动都在撩拨市场各方的心弦。

  改革的基座是制度创新。从去年11月5日宣布设立科创板,到今年4月科创板开门迎客,市场各方齐心协力搭建了“四梁八柱”的市场制度,包括精简优化发行上市条件,坚持公开透明、可预期审核,建立市场化的发行承销制度等。

  “企业发行上市的门槛降低了,信息披露质量提高了,发行上市可预期性更强了。”资本市场研究专家如此评价科创板的制度运行。

  具体来看,科创板精简优化发行条件,不再要求持续盈利、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无形资产占比限制,把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原来的发行条件,转化为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满足科创企业多元化的需求;大幅度压缩“口袋规则”,将原来带期权上市、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等隐形门槛,转化为信息披露要求。尚未盈利企业、存在双重表决权架构企业和红筹企业,以及无利润、无销售收入、无产品、连续3年亏损的企业,都有可能登陆科创板。

  于是,红筹企业来了!“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来了!尚处亏损的企业也来了!

  此外,在信息充分披露、风险充分揭示的前提下,科创板将发行定价、规模、节奏的决定权交给市场,将对企业投资价值的判断交还给市场参与主体,建立市场化的约束机制,通过市场买卖双方充分博弈,形成理性定价的基础条件。

  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罗培新认为,科创板目前整体市盈率比较合理,一级市场定价相对理性,以机构投资者为对象的询价机制起到了报价约束的功能,保荐跟投在促进合理定价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创企业“登场”,快了!

  “10年前是我们向国外学,现在是全球看中国。”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说:“我们要以开放创新的态度整合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本,要把人真正放在创新的主导地位。”

  科创板,让中国“硬科技”企业发出光芒,增添自信。回望2019年,有梦想、有绝活的大批科创企业,向着科创板疾行而来。

  这些受理企业,遍布北京、江苏、广东、上海等19个省(区、市),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六大主题行业。其中,有打破国际垄断的“强将”,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精兵”,还有精益求精的创新“匠人”……

  截至12月22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189家,其中107家企业通过上市委审议,99家企业提交注册,74家企业注册生效。目前,共有67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803.76亿元。

  科创板有何吸引力?除了定位清晰外,另一要素是可预期和短周期。据统计,从受理到报会注册,科创企业整体用时平均130个自然日,其中上交所审核用时平均61个自然日、最短31个自然日,显著低于规定时间上限。

  “从企业申请受理到报会注册平均用时不足130天,审核效率完全可以和纳斯达克、港交所这些成熟市场比肩。” 在美国担任过IPO律师的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唐应茂如是感叹。

  高效之下如何保证质量?在审核方面,上交所遵循“抓住两头、包容中间”的原则,对科创板重点服务和优先支持的企业,在发行上市和发行注册审核标准制定和执行中,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对科创属性突出的企业予以优先支持;对于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否决;对科创属性和科创含量处于中间状态企业,要求应符合科创板所明确的行业范围,并具有自身技术先进性,不断探索明确科创属性、判断标准。

  “审核问询是对公司核心技术、科创能力、价值体系的一次系统梳理和深入剖析。这让我们团队成员更有底气和信心。”祥生医疗实际控制人莫若理对记者表示,公司价值说清楚了,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自然提升了。

  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来了!

  登陆科创板,只是企业的新起点。资本市场是“试金石”和“称重器”,在科创板市场,优胜劣汰的游戏规则虽然残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期待更加迫切。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给企业提供了机遇,强调市场化选择、市场化培育企业,但当企业接受不了这种市场考验时,就会有市场化退出,这就是市场约束。

  有进有退,这也是科创板“试验田”的探索之一。从更大的视野看,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是科创板改革命题中的应有之义。

  科创板开市5个月来,有哪些经验可以复制推广至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此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给出了回答:在发行承销环节,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实现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在交易环节,放宽涨跌幅限制,配套完善盘中临时停牌、“价格笼子”等市场稳定机制。优化融资融券机制,促进多空平衡。在持续监管环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针对性,树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并购重组由交易所审核,涉及发行股票的,实施注册制。在退市环节,创新退市方式,优化退市指标,简化退市流程。

  监管部门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决策部门将把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逐步推广到其他市场板块,并稳步推行注册制改革,近期重点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注册制改革还为证券法修订注入市场化因子。据悉,证券法修订草案三审稿特别增加了科创板注册制专节,并从证券的范围、证券的公开发行、证券交易行为、投资者保护、证券监管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演讲中表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平稳开局,制度安排、监管探索,为完善资本市场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将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优化发行条件,增强发行上市标准的包容性和政策的可预测性,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对上市企业培育和辅导,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