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权公司降至469家

见习记者 吴晓璐证券日报

  近日,深交所发布《2019年第三期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自2018年2月份以来,A股市场股票质押风险缓解,整体回购业务规模、控股股东持股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数量、二级市场违约处置卖出金额均持续下降。

  记者根据《报告》梳理发现,截至11月末,股票质押回购质押股票总市值1.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3.3%,较2018年年底下降1.3个百分点,较2017年年底峰值下降2.9个百分点。控股股东(按第一大股东口径统计)质押比例超过80%的公司有469家,较2018年年底减少117家。

  “去年2月份至今,沪深两市股票回购余额呈现下降态势,是股东回归理性、积极偿还债务、市场出清手段多样化、政府积极协助化解困境以及增量业务审慎开展的后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权质押回购的初衷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但如果市场波动加大,进行股权质押的股东在面对触及警戒线的情况时,不能采取补充质押的操作时,将会带来负反馈效应,更甚会带来系统性下行风险。

  “股票质押风险主要由市场价格波动、股东持股高比例质押、出资方风控调整不及时等因素助推而成。因此,对于陷入股权质押风险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提前回购、引入国资等战略投资者方式化解风险。”潘向东如是说。

  盘和林认为,防范A股股权质押风险需要多方发力。对于上市公司股东来说,在进行股票质押融资之前应该对企业经营现状进行评估,制定合适的质押比例,在资金和风险之间做出合理权衡;其次,当市场出现持续快速走低的情形,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合约展期、补充担保等方式给予企业短暂的缓冲时间,将质押风险的时间尽量向后推迟;最后,如果企业因为股票质押陷入经营困境,对于质优企业,有关各方可以在必要时施以援手,或通过其他方式排除风险。同时,对于市场竞争中必定无法生存的企业,市场运行规律下的淘汰也是正确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