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国新:2020年着力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12月26日,中国国新2020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会中表示,中国国新要坚定开启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的新征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续写新的“试点答卷”。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是中国国新加快推进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一项战略安排,是一项长期任务,2020年要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周渝波强调,要系统总结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四年来的做法和经验,立足于推动试点从初步运作向成熟运营转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运营平台、运营模式、运营能力三个方面探索发力、实现升级,在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模式上取得新突破。一是以运营平台升级为根本,进一步夯实资本运营基础,以管资本为主、以服务央企为重点、以市场化机制进一步打造好平台;二是以运营模式升级为核心,进一步拓宽资本运营空间,在资本融合发展、资产结构优化、产业投资布局上取得新突破;三是以运营能力升级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资本运营效率,重点提升专业投资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协同创新能力。
  周渝波要求,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一要大力推动业务板块聚焦各自重点加快发展,基金投资要突出稳中有进,金融服务要强化创新驱动,资产管理要加快探索特色,股权运作要打造新增长点,境外投资要注重发展转型;二要持续完善适应运营公司特点的管理体系,深入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优化组织管理架构,深化“总部事业部+板块公司”一体化运营,加快推进“数字国新”建设;三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的系统性改革创新,全面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全面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全面加快经营机制转换;四要坚持底线思维打好风险防范“组合拳”,确保风险“可控”“在控”“能控”。
  周渝波强调,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必须将强“根”铸“魂”贯穿始终,贯彻好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快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的各项要求,为推进运营平台、运营模式和运营能力升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一要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在构建适合中国国新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上迈出实质性步伐;三要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四要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五要增强责任意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向深入。
  中国国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莫德旺表示,2020年要着力推动国新系基金稳健协同发展、着力推动金融服务板块创新发展、着力推动股权运作打造成为新的增长点、着力推动资产管理和所出资企业稳步发展、着力推动境外投资加快转型发展、着力推动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着力推动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着力推动企业管理夯实基础提升效能、着力推动风控持续深化筑牢“底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