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政部:明年积极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

张达证券时报

  12月26日至27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要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同时,注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同精准发力,加强与就业、消费、投资、产业、区域政策协调配合,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会议指出,2020年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一是着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点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强化监督问责,从严整治举债乱象,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二是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建立与支持创新相适应的政府采购交易制度、成本管理和风险分担机制。支持科技创新,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三是着力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是着力提升地区间财力均等化水平,促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福祉。

  六是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主要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积极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国债管理市场化改革。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调整优化关税政策体系,大力推进税收立法工作。同时,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七是着力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八是着力深化国际财经合作,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