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大类资产继续洗牌

经济增速放缓 货币宽松潮涌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货币宽松”成为2019年全球市场关键词之一。2019年,美联储开启了十年来的首次降息进程。不仅如此,2019年全球已有逾30家央行宣布降息。市场人士预计,2020年全球货币宽松料持续,股债汇、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可能继续洗牌。

  全球宽松释放流动性

  以“降息+扩表”组合为代表的货币宽松基调,成为2019年美联储的政策底色。2019年7月,美联储实施了十年来的首次降息,并在9月和10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议息会议上连续降息。在三次降息后,联邦基金利率共下行75个基点,至1.5%-1.75%区间。

  不仅如此,面对9月回购利率突然飙升,回购市场突现“美元荒”,美联储祭出雪藏十年的回购操作,加大对市场的“放水力度”。此举让美联储的“缩表”计划戛然而止,重新扩大了资产负债表规模。据分析,仅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的回购,就可向市场注入5000亿美元的流动性。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推出宽松“套餐”,降息、量化宽松(QE)等举措纷纷落地。

  2019年以来,全球已有逾30家央行宣布降息,不仅包括上述发达经济体,也包括俄罗斯、印度、印尼、土耳其、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在这次全球宽松潮里,美联储降息既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民生证券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谢运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以自身经济为主,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期限逆回购、“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等举措释放流动性。“全球部分央行降息,给我国货币政策保持灵活弹性创造了空间。我国货币政策可以更加聚焦国内,在稳健的前提下更加灵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