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年首只爆款基金诞生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日,2020年第一只爆款基金诞生:交银施罗德内核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一日售罄,触发比例配售。业内人士认为,这与2019年公募基金亮眼的权益投资收益分不开。对于2020年的A股市场,基金机构认为有理由保持乐观。在配置方向上,科技以及逆周期政策调节下的低估值板块均是重点关注方向。

  多重因素催生爆款基金

  8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称,交银施罗德内核驱动混合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并进行比例配售。公告显示,交银施罗德内核驱动于1月8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月23日。经统计,截至1月8日,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其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并同时满足基金份额发售公告中约定的提前结束募集的条件。后续,交银施罗德基金将按照相关约定,对1月8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

  2020年的第一只爆款基金来得特别早。华宝证券基金分析人士表示,2020年首只爆款基金的产生有多重因素,比如2019年公募基金权益投资的赚钱效应、基金公司自身的投资实力和渠道以及营销资源、拟任基金经理的市场号召力等。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明显,权益类基金的赚钱效应更是十分突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39.80%和35.04%。

  权益类基金受追捧

  自2019年以来,主动权益类爆款基金产品层出不穷,频频出现一日售罄的盛况。

  2019年12月23日发行的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发行一天就达到30亿元的首募上限。最终该基金当日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29.160426%。广发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发售时间原定为2019年12月20日至2019年12月25日,但是经过一天的发行后,达到10亿元的首募上限,触发比例配售,最终配售比例创出3.298068%的新低纪录。

  这一现象延续到2020年开局。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借力2019年权益投资的良好表现以及2020年A股开门红,多家公募机构将陆续推出主动权益类产品,以承接市场资金的投资热情。

  继续关注科技龙头

  2020年,A股在开门红之后,基金机构对后市如何研判?

  国泰基金表示,对2020年初的A股保持乐观。就板块而言,科技板块短期有所调整,但新一轮科技周期上行趋势不改,建议继续关注科技龙头。同时关注逆周期政策调节下的银行、地产、家电等低估值板块,以及钢铁、建材、化工等部分周期板块的阶段性估值修复。

  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中国A股研究总监李文杰表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及政策指引推升了整体投资氛围,为A股带来开门红。此外,新证券法重点强化信息披露、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和提高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内容,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和市场化。长期而言,更规范的资本市场将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为投资者创造更丰厚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