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 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 银保监会: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召开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在优化金融产品结构和机构体系的同时,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银行理财权益类投资将加大

  国家金融发展与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推动银行理财信托转型为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其投资会更多向直接融资发展,而不再是隐性的信贷产品、非标等,这一转换对优化融资结构有很大好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之一。

  招商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关政表示,居民储蓄转化为资本市场资金的渠道主要是公私募基金、证券、保险、理财、信托,以及银行的自有投资。银行从自身基础出发,首先是用理财产品作为连接渠道,银行理财未来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是必然趋势,需为此做好准备;其次是以债转股、投贷联动等方式进行权益类投资;第三是探索综合化经营,运用基金、信托、证券、保险等牌照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

  在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方面,由银保监会牵头制定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多样化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账户式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有助于实现养老金融产品年金化领取的保险产品。完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政策,支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拓宽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范围,实现长期保值增值。

  兴业研究分析师陈昊表示,此前我国已在税延养老保险方面试点了第三支柱的税收政策支持,未来可能会把这一税收政策支持拓展到理财、信托、基金各个方面,由此把居民的短期理财投资变为长期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