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港币联袂走强 外资持续加码人民币资产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3日盘中,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升破6.90元,近期港元兑美元汇率也一度逼近7.76,处于近三年以来高位,显示外资正在积极布局人民币资产。

  人民币升破6.9

  Wind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13日收盘价报6.8942元,创2019年8月1日以来新高。截至13日20时,离岸人民币报6.8922元,盘中最高涨至6.8872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短期看,人民币升值主要受基本面和消息面因素影响。从基本面因素来看,我国2019年全年经济和金融数据将于近日公布,预计GDP增长6.1%,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大,PMI指数已连续两个月为50.2,站在经济荣枯线之上,显示逆周期调控效果显现,宏观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支撑人民币升值。从消息面来看,地缘局势出现缓解,避险情绪回落,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下阶段走势预期乐观。

  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抬升。除了人民币,林吉特、泰铢、印尼盾、印度卢比等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也在上涨。此外,1月份属于结汇高峰期,结汇大幅增加也促使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先于人民币一步,港元兑美元汇率于2019年12月11日开始大幅升值,截至1月13日20时15分,报7.7747,处于近三年以来高位。受此推动,近期香港恒生指数也持续上涨。13日恒指高开高走,收涨1.11%,逼近29000点,中资股领涨。

  香港市场是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的桥头堡。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香港中资股(含H股和红筹股)市值合计为11.87万亿港元,约占香港股票市场总市值的三成。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外利差仍在高位,人民币权益资产被低估。贸易形势转暖后,外部风险缓释,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凸显,外资追逐人民币资产的同时,客观上助推了港元汇率上行。

  数据显示,外资正不断加码人民币资产。从债券市场来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中国债券1.1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而中央结算公司最新披露的托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的人民币债券面额达1.88万亿元,自2018年12月以来连增13个月,并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权益市场上,Wind数据显示,2019年,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达351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截至13日,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累计净买入420亿元。

  温彬认为,从中长期看,在中国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国际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而且从全球范围看,中国股市估值水平较低、债券收益率相对较高,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的债券和股票的配置热情比较高,资本项目流入有助于国际收支保持平衡,推动人民币升值。

  “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可以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弹性也会明显增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是单边的走势,而是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双向波动。”温彬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