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鳌亚洲论坛2020年年会将于3月24至27日召开

吴少龙证券时报网

  1月14日,博鳌亚洲论坛2020年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理事会秘书长李保东在会上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20年年会的筹备情况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2020年年会将于3月24日至27日召开,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将在26日举行。

  李保东表示,论坛2020年年会主题确定为《应对世界变局 携手共创未来》。其透露,为办好年会,秘书处在半年前就启动了相关筹备工作,组织了一系列座谈会和研讨会,广泛听取了有关政府机构、企业、智库等各方面意见。论坛还专门举行了理事工作会议,重点讨论年会的主题议题。

  李保东表示,放眼全球,当前世界经济再次步入十字路口,国际形势充满着变动和不确定性。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仅为3%,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仍在盛行,多边贸易体系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机制面临重大挑战。国际热点问题不时升温,比如近期的中东局势就备受各方关注。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各方普遍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局当中,世界经济增长趋缓具有深层次的根源,全球治理滞后于共同发展的需要,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巨大挑战。如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凝聚正能量,需要进一步集思广益,深化合作。展望亚洲,总体增长势头有望得到保持。在部分发达国家开放政策逆转的背景下,亚太地区先后达成有关自由贸易协定,中国等亚洲经济体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全球化的宝贵成果,是维护多边主义、国际合作和自由贸易的中流砥柱。同时,亚洲国家也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需要应对发展进程中的各种挑战。

  李保东介绍,博鳌亚洲论坛的使命是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正能量。论坛年会将呼应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聚焦世界发展的前沿问题,继续旗帜鲜明地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推动世界向好的方向“变”,实现共赢的“局”。在这一主题下,2020年年会初步计划设置50余场活动,包括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分论坛、圆桌会议和特别对话等。各场会议的讨论将围绕“剖析变局、应对变局”这一主线展开。

  据介绍,今年年会的议题大致包括五大版块,即发展大势、产业变革、创新前沿、美好生活和全球治理。这五大版块分别突出“变局”、“改革”、“创新”、“发展”、“合作”等关键词。其中,“变局”是背景,“改革”是途径,“创新”是动力,“发展”是目标,“合作”是关键。

  此外,今年,论坛还将推出六份重量级报告,即《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0年度报告》、《自由贸易协定:亚洲的选择》报告、《亚洲金融发展报告—普惠金融篇》、《亚洲减贫报告2020》、《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和《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报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