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市场改革红利将加速释放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分析人士认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正处有利机遇期,应抓住新证券法实施的契机,以深化注册制改革为重点,推动更多改革措施有效落地,加速释放制度红利。

  改革共识已经形成,改革攻坚的强大合力更加凝聚。今年是新证券法实施“元年”,新证券法直击资本市场焦点问题,优化制度供给,为注册制的分步实施留出制度空间,并在投资者保护、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完善;刑法修改、期货法立法将有序推进;推动建立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也将提上日程,这些将完善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法治环境。同时,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激活优胜劣汰动能,将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行业机构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将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则让监管更有温度、更受欢迎,持续做优营商环境;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启动将及时查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行为,推动各方归位尽责、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和完善规范的长效机制,夯实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

  改革重点清晰,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接连落地。一方面,更多“硬科技”企业将登陆科创板,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推出、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将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机制,吸引更多各行各业的优质企业上市;另一方面,市场化法治化“出口”渠道将更加畅通,退市制度系统性改革呼之欲出,将推动形成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机制。

  多项关键制度改革落地,将加速资本市场制度红利的释放,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再融资改革落地在即,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有望开展创新试点,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供给等将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实体经济潜能持续释放、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迅速增长、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也将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支撑、注入活力。

  当然,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有必要充分考虑市场的接受度,更要时刻绷紧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之弦,提升监管水平,从而确保改革措施有效落地,生根发芽。一方面,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强化对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另一方面,随着监管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水平提升,新型监管模式加快构建,监管效能将进一步增强。

  2020年是资本市场而立之年,在“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资本市场深改进程中,更多关键领域制度改革将在这一年落地,更多改革红利将加速释放,继续构建资本市场破茧成蝶的新生态,筑牢资本市场提质根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逐步实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