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指数化投资成必然趋势 ETF发展迎来黄金期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境内ETF目前已经超过200只,规模从最初的54亿元发展到超过7500亿元,品种从最初的一个单市场ETF发展到覆盖沪深两市股票、商品、债券、货币、黄金等不同资产类别,所跟踪指数类别包含了宽基、主题、行业、策略、风格等各大类别,ETF投资市场覆盖了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美国、德国等不同时区的国家和地区,ETF持有人从最初的5万人发展到今天超过260万人。

  上交所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ETF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进入了产品数量和规模爆发的“黄金时期”。

  助力资本市场发展

  境内资本市场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承载直接融资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市场。随着市场有效性显著提升,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监管力度加强,使得获取超越指数的超额收益愈发困难。在此背景下,很多专业投资者选择指数化投资。ETF的精确跟踪、低费率、高透明、风格确定等优势和特征明显,使其成为投资者参与市场发展、分享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

  目前,资管新规即将实施,在包括理财信托等资产管理打破刚兑和实现净值化后,进入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将加速,企业年金、社保等也在积极入市,保险资产快速增长,私募不断壮大。更重要的是A股市场已经走向开放,沪港通和深港通陆续开通,MSCI、标普等国际机构对A股的扩容大大提升了外资在境内市场的占比。机构投资者将成为境内A股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这对A股的定价估值体系、投资理念等将带来明显变化。而ETF恰恰能够承载机构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配置的巨额资金需求。

  同时,现阶段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各类资产的上涨速度将会受到影响。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境内居民在房地产上占比过高,而未来受经济环境和政策影响,房地产的投资属性正被削弱。在A股市场,股票、债券、大宗商品是最主要的资产配置工具,专家认为,资产配置实际决定了90%的投资收益,而单一投资的获利难度大幅提升。ETF产品的多元化使得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普通个人投资者,都能通过低门槛的股票ETF、商品ETF、债券ETF、海外ETF等多种资产类别实现资产配置。

  上交所人士表示,十五年来,境内ETF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2012年发行跨市场ETF和跨境ETF,2013年推出黄金ETF和国债ETF,2019年发行中日互通ETF,科技创新型ETF、区域主题ETF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基金公司等众多机构的大力推动下,ETF为境内资本市场提供了丰富多元的投资工具,为境内资本市场创新奠定了重要基石。ETF在助力经济结构调整与改革创新中扮演重要角色,是中小投资者参与实体经济、分享改革红利的重要途径。

  成熟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体现

  1975年全球第一只指数基金诞生,1993年美国第一只ETF推出,自此拉开了ETF和指数基金大发展的序幕。截至2018年底,全球ETF资产规模达4.7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占比71%,约为3.4万亿美元。美国市场最新的ETF规模已经突破4.2万亿美元,2019年增长近7000亿美元。ETF蓬勃发展促进了美国资本市场的繁荣与稳定。

  中长期资金入市对美国市场ETF发展至关重要。上世纪80年代美国401(K)计划推出,公募基金在美国家庭养老计划中的占比不断上升。税收递延等优惠政策极大促进了养老金规模攀升,美国养老金三大支柱累计资金相当于GDP的1.5倍。它们中的大部分都流入了公募基金,其中透明度高、低成本、收益相对稳定的指数基金承载了大量资金。养老金和FOF管理人利用指数和ETF可以构建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另外,美国基金销售以“投顾模式”为主导,80%以上的公募基金销售都是通过第三方投资顾问实现的,投顾与基金公司完全独立,投资者向投顾缴纳咨询费,投顾则会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优先选择成本低廉、性价比高的ETF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

  境内ETF市场处于起步阶段

  从境内市场来看,过去十年,ETF行业实现了十倍增长。截至2019年11月末,境内非货币ETF合计260只,规模突破560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宽基ETF规模近3000亿元,行业和主题ETF的规模和数量也在迅速增长。上交所人士强调,与海外相比,国内ETF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十年,将是ETF发展的“黄金时期”。

  首先,与海外相比,境内ETF数量不多,规模较小。截至2019年10月,美国ETF共有2072只,合计规模超过4万亿美元。而境内ETF不到7000亿元的规模,仅占美国ETF的2.5%。其次,A股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股票型ETF占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不到1%,而美国股票ETF总市值占比超过8%。第三,截至2018年末,我国公募基金规模突破12万亿元,而其中ETF仅占4%,同期美国市场ETF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例超过20%。与海外市场相比,我国ETF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投资者教育是ETF发展中重要的一环。上交所为了培育市场的投资者,已召开了数百场的“ETF理财规划师”和“指数股大讲堂”等培训,为市场培育了数以万计的理财规划师和ETF投资者,ETF持有人从三年前的50万人增加至超过260万人。各大基金公司也纷纷打出自己的投资者教育品牌,在全国各大城市进行了上百场的培训,帮助投资者理解ETF投资的理念,介绍投资方法。通过监管机构和市场机构的共同推进,ETF将会被更多的投资者理解和接受。

  上交所人士指出,当前境内已经具备了ETF发展最为重要的四个条件:市场有效性在快速提升、机构化进程在加速、中长期资金逐渐入市、投资顾问制度在加紧推出。加上监管政策方面也在大力推动指数化投资的发展,未来会有更多适合中国国情的ETF产品推出,助力境内资本市场发展,也会有更多投资者使用ETF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指数化投资的蓬勃发展是必然趋势,ETF迎来了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