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联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扫码缴税便民业务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记者10日从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获悉,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不断深入,网联公司方面表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在相关部委统一部署安排下,将于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扫码缴税便民业务,支撑防疫工作。

  扫码缴税是网联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开展的新型纳税支付便民业务,可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办税缴费的安全、顺畅。基于网联在前期的多个试点省市取得的良好效果,网联扫码缴税便民业务已具备全国推广条件,可以让更多的纳税人享用到该项便民业务。

  网联方面介绍,纳税人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工具扫码,即可开启扫码缴税业务,通过绑定银行账户实现便捷缴税、全程跟踪。

  扫码缴税方式下,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在线完成“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避免了前往办税现场接触密集人群的交叉感染风险,避免了接触办税现场服务窗、密码键盘等公用设备的潜在感染风险。

  借助扫码缴税,税务机关可提高业务受理效率,减少办税现场人员聚集。以网联在前期开展的试点城市青岛为例,扫码缴税业务每日可减少约1500人次现场缴税、接触公用设备。

  据悉,早在2019年1月,网联就已经在湖南、河南、福建、浙江、青岛等五个省市启动扫码缴税区域试点。2019年全年,网联扫码缴税支付业务规模达397万余笔,总金额约46.42亿元。

  扫码缴税已成为试点区域各类税务缴纳的重要支付方式之一,目前受理税种覆盖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印花税、车辆购置税、契税等约20个税种,可保障5万元以内小额缴税,全面支持小微企业与个人的缴税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网联积极投入防疫工作,已开通疫情流行地区绿色通道,并对防疫及重点疫情地区的金融业务实施手续费优惠,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的金融服务支撑。网联将继续在人民银行领导下,践行金融基础设施使命,主动担责,全力尽责,与全国人民携手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