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开展9000亿元逆回购对冲到期量 后续仍存降息可能

证券时报网
  2月10日,央行公告,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月1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000亿元7天期和2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0%、2.55%,均持平上次。

  Wind数据显示,本周(2月8日至2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28万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2月10日(周一)、2月11日(周二)分别到期9000亿元、38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

  资金面宽松,Shibor今日全线下行,隔夜品种下行14.10bp报1.6520%,7天期下行1.7bp报2.2890%,14天期下行6.20bp报2.23%,1月期下行5.10bp报2.5770%。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DR001)开盘报2.30%,上日加权平均价报1.6924%;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开盘报2.40%,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1174%。

  在疫情影响背景下,货币政策正在量、价两方面同时发力,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分析人士指出,货币政策操作将视疫情发展灵活调整,央行进一步出台举措可期。首先,央行集中开展“天量”逆回购操作存在滚动续做需求,虽然节后现金回流可起到一定对冲作用,但届时到期续作逆回购需求依然较大,加上疫情等因素影响,央行仍可能继续开展适量逆回购操作。其次,本月中旬央行适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并下调操作利率的可能性不小。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称,中国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来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货币政策要综合考虑内外部平衡多重因素;央行将平衡好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和稳杠杆的关系,继续发挥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市场预期20日公布的LPR有较大概率下行。央行和银保监会正在对资管新规是否延期进行技术评估,推迟是有可能的。

  短期来看,业内人士认为,3日OMO操作利率的下调主要是疫情扰动带来的阶段性小幅降息。在此带动下,预计未来MLF利率将大概率同等幅度下调10个基点,而根据LPR利率的本质,2月报价也将有望跟随下行。

  中长期看,春节前市场对年前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主要建立在稳增长需求;跨年和财政发力的流动性支持;以及金融改革推动下,为金融体系内部结构调整护航等三个方面。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隆刚认为,当前情况下上述逻辑仍然成立,而疫情冲击将有望缓解结构性通胀压力,为宽松进程的提前创造条件,在经济增长承压的情况下,预计央行将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货币宽松节奏有望前置。中信证券明明也表示,降成本是2020年主要政策目标,后续仍然存在降息可能。

  但中信证券诸建芳也指出,受疫情影响,货币政策整体宽松节奏或将“前倾”, 但整体来看,由于疫情料将仅冲击一二季度,全年的宽松幅度并不会过高。到2020年末,预计LPR利率将在3.85%左右水平,较现阶段4.15%的水平有30个基点左右的下行空间。

  华创固收称,疫情对于一季度经济已造成确定性冲击,且考虑目前实际复工程度不及预期,市场或需要重新评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未来两周需要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情况及高频数据走势;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转向得到初步验证,资金价格及短端收益率水平或维持低位,期限利差仍有压缩空间,因此在疫情稳定后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生效及地产政策调整之前,一季度利率债交易窗口仍在,并可能冲击2016年低点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