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一百余项防控规范夯实城市防疫精细化管理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2月13日电 行业疫情防控规范是各类企业、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指引,对于赢得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至关重要。截至12日,上海市14家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按照职责要求和行业特点,制定针对性的防控举措,先后形成了136项疫情防控行业规范。
  据了解,这些规范涵盖了市民基本生活、公共事务办理、公共场所设施等各个方面,并且细化到了每一个具体岗位、每一个基本单元,做到各类主体防控有据可依、员工自主防控有章可循。
  疫情防控行业规范出台后,上海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基层一线驻点指导,各区有关部门及时响应,制定了相应的实施办法,明确各类主体责任,形成了疫情防控“抓系统、系统抓,抓行业、行业抓,抓单位、单位抓”的工作格局,坚决把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守好门、看好人”是当前属地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此,上海市各区、各街镇、各社区都在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充分利用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将属地防控抓得更严、落得更细、做得更实。这些举措包括:社区基层党组织上门摸排;“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提升线上工作效率;APP观察返沪人员健康动态;为集中隔离人员送日用品;用多种语言发放张贴海报;红绿两种版本的临时出入证;倡导相隔一米以上的排队。在很多基层社区,一线党员干部敲门敲到手肿,每天微信步数达到几万步。
  防控形势越是吃劲,越要坚持依法防控。2月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上海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提供了法律保障。
  上海还依托建设智慧型城市的“科技沃土”,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进行联防联控,在减少人员接触、交叉感染的同时,提升了防控工作的效率。“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的上线有效提高了通关速度,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目前,“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已在上海市公路、铁路、机场、码头等交通口岸和道口全面应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提醒、道口宣传海报等多种途径进行提示,引导相关人员等待时提前填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