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科技”尽显成色 创业板行情水涨船高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一方面,创业板2019年业绩预告趋势性向好提供了上涨的“底色”,另一方面,科技类含量较高也让创业板增添了另一层上涨底色,即“业绩+科技”的双底色。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不会过多影响创业板行情,看好云教育、新能源、云游戏和5G等,这些板块处于转型时期,中长期将具备投资价值。

  主线行情值得期待

  2月13日,创业板指数开盘一度再创阶段性新高2093.37点,最终收跌0.99%至2064.60点。从创业板2020年以来的表现来看,创业板指数上涨幅度达到14.82%,同期上证指数下跌4.72%、沪深300下跌3.33%、上证50更是下跌达6.13%。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以来在剔除2020年上市的新股后,791只创业板个股中有135只个股的涨幅超过20%,其中有6只个股涨幅超过100%。而从创业板涨幅居前的个股来看,其涉及的概念主要为5G、云计算、新能源、国产芯片等,创业板中的硬科技受到资金追捧。

  成恩资本总经理王璇表示,在国家主导的高科技创新策略背景下,创业板主线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开市第一天市场出现大调整,但实际上是给资金了更多进场机会。当时我们判断创业板中的科技类个股影响不大,正是布局良机。”深圳一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3日他们加仓买入科技股,最近几个交易日获得了较高收益。

  业绩亮点多

  在创业板相关公司股价不断上扬之际,创业板公司的2019年业绩预告也令人振奋。广发证券的数据显示,创业板年报预告利润增速大幅改善,创业板年报预告业绩增速为70.4%,相对于三季报的-7.3%显著抬升,在创业板(剔除商誉减值公司)细分行业中,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板块的业绩靓丽。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在可比口径法下,创业板上市公司2019年四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为63.2%,相比2019年三季度显著回升。2019年四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的显著改善确实存在低基数因素,同时,2019年四季度单季净利润为负值表明商誉减值对净利润依然存在拖累,有两点变化值得关注:一是抛开年底的资产减值不谈,2019年前三季度创业板的利润增速确实存在趋势性改善;二是从ROE(不存在基数问题)指标看,2019年三季度开始创业板ROE亦出现了拐头向上的迹象。

  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同时,市场也更为关注创业板的科技底色。前述深圳私募人士坦言,创业板有较多质地优良的科技类个股,其科技属性更强。

  基石资本合伙人陈延立直言,创业板自2019年以来已启动牛市行情,疫情不会改变其长期趋势。本轮驱动创业板牛市的动力主要来自于科技创新,我国的工程师红利持续释放,科技企业无论是盈利还是估值都有提升预期。

  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表示,高度关注新能源、5G应用和半导体领域的投资机会。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大方向,该行业未来有5倍以上的增长空间,特斯拉国产化后也会进一步加速国内汽车电动化的趋势,行业将会涌现一批高回报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