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发力提振信心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复工复产是防控疫情、保障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上市公司持续经营的必然选择。为帮助企业早日恢复生产,多部门出台“组合拳”提振企业信心。作为企业中的“优等生”,多家上市公司有序复工复产,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贡献。

  复工节奏有差异

  “截至目前,公司复工率接近90%,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普洛药业日前公告,春节期间,公司下属各生产型子公司一直保持一线生产工作稳步运行。节后,公司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有力有序推进下属各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的冲击逐步缓和,各行业的复工情况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国盛证券近日统计了108个细分行业及上市公司复工情况,将整体概况分为三类:春节正常生产、多数企业2月10日左右复工、少数企业推迟至2月17日左右或待定。其中,春节正常生产的主要是采掘业、医药生物业、交通运输业、环保行业、商贸零售(超市)。2月10日左右复工的行业主要包括:有色金属(铜)、建筑(湖北省外)、机械、钢铁、食品饮料、家电、建材、汽车、纺织服装、金融(证券行业2月3日已复工)、电气设备、新能源、通信、电子、军工、轻工制造(湖北省外)。

  “不同行业的复工节奏有很大差异。”天风证券宏观团队分析,不同行业由于受影响程度和组织方式不同,复工节奏大致顺序为:重型制造业(资本密集),生产服务业,必需消费服务业;一般制造业(劳动密集),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生活服务业。

  广发证券对29大行业及细分行业复工及疫情对供需影响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从细分领域来看,军工、电力设备、油气设备、航空机场、消费电子、超市等多个行业已全面复工,餐饮、建筑工程、影视院线、珠宝百货等行业均处于小部分复工或推迟复工状态。

  产业链加快复苏

  由于各地复工时间不一致,企业经营情况等存在差异,部分产业链不可避免出现原材料紧缺或产能不足情况,因此物流、能源、原材料等供应成为关键。目前,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上市公司正加快复产,产业链加速复苏。为保证供应链产能顺畅,企业也纷纷使出了“绝招”,在确保防控疫情工作到位的情况下,力保企业提高产能利用率以及原材料的供应。

  煤炭保供关系着电力保障、上下游产业发展。冀中能源制定电煤保供方案,全力保障电煤供应。宝钢股份维持正常营运,目前生产稳定。公司将加强上下游行业研判,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物流方面,中国外运各海外网点发挥驻在国的社会资源,提供多地救援物资的免费清关、地面操作等服务。卫星石化是国内领先的丙烷-丙烯-聚丙烯及丙烯酸-高分子新材料的C3产业链生产企业,该材料为抗击疫情中口罩和消毒剂的主要原材料,为优先保障防疫产品生产商的需求,公司保证上述生产装置的满负荷运行,确保上述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产业链环环相扣,复工不同步等问题将导致部分产业链面临重构风险。”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建议,只有提高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解决疫情防控时期的用工原料、资金防控物资不足的问题,才能让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政策组合拳发力

  为帮助企业早日恢复生产,监管部门近期密集出台扶持政策。

  央行、证监会等五部门联合推出30条政策措施,继续加大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从融资、并购重组和信披等方面出台多项特殊措施,减轻疫情严重地区上市公司负担。

  疫情发生以后,监管服务不打烊。证监会日前公告,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博雅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将于2月18日上会。

  全国各地相继出台关于复工复产的支持政策,主要从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金融支持、加大财税支持、加大稳岗就业等多举措入手,促进恢复生产。

  江苏省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以“三个必需行业”“六类工业企业”为重点,有序组织人员返工返岗,统筹协调交通运输保障,用足用好各类惠企政策,推进企业精准复工。广东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措施,从进一步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等关键环节,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辽宁省国资委近日出台十条政策措施,指导和推动省属企业应对疫情,组织开工复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