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评论:长短相济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为稳定外商投资,山东省25日通过视频集中签约了66个外资项目,预计总投资额143.9亿美元。全国其他省市也在加紧制定稳定外贸外资举措。考虑到当前各地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仍面临一些困难,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仍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长短相济,多措并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除面临国内企业共性问题外,还面临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诸多外部因素,两方面问题叠加,使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此外,外资企业受人流、物流、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一定困难,同时,部分境外投资者观望心态有所加重。预计疫情对今年一季度吸收外资影响较为明显。因此,有必要继续加码稳外贸稳外资措施。

  从外贸领域看,可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通过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实行海关通关便利化措施,开辟绿色便捷通道,为外贸企业通关提供便利。

  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工具,扩大出口信贷投放,适度放宽承保和理赔条件,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为外贸企业撑好“保障伞”。

  保障外贸畅通,稳定国际市场份额。要优先保障供应链集中的重点地区以及外贸领域龙头企业、关键环节复工复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在疫情还未完全结束的背景下,可出台更多政策鼓励外贸企业在线洽谈业务,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加快境外营销网络布局,寻找合作商机,扩大市场份额。

  从外资领域看,一是保持全球供应链稳定,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外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复产复工,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性。加大对在建外资大项目的倾斜力度,通过建立网上政务服务快速通道,协调相关部门在用工、能源供应、融资、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鼓励相关行业协会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和协调服务。

  二是推出更多实质性开放措施。可继续扩大外资准入领域,提升电信、医疗、教育、文化、金融等领域的利用外资水平,压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为外资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比如外资进入我国医疗市场已有30多年,除了投资政策上的障碍,亟待解决的还有医生人才、医疗市场接受度、医疗支付能力等因素的限制,可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调整,比如探索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口部分医药产品,建立全球传染病风险预警管理体系等。

  需要强调的是,疫情对我国外贸外资的影响是暂时和阶段性的,从长期看,我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我国仍将是全球企业投资的热土。随着长短相济的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发酵,我国营商环境、开放水平也会大幅优化,为经济转型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