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优秀企业文化打造证券公司竞争软实力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福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高管谈”专栏

  以优秀企业文化打造证券公司竞争软实力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福春

  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财富的创造者,更是行业精神文明的主要践行者,肩负着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使命。企业自信来源于文化自信。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体现企业整体形象、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反映企业经营意识的价值观体系,是推动公司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提升公司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东北证券经历30多年的发展,不断厚植发展力量和文化基因,既有传承,也有创新,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和完善,文化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具备了坚实基础。

  建设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1988年,东北证券前身吉林省证券公司成立。2000年,中国证券市场设立十周年,整个证券市场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快速发展阶段。同年6月,吉林省证券公司增资扩股并正式更名为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此时,公司“以人为本,效率优先,关爱资本,富足社会”的文化理念已经初步形成。2002年,面对低迷的市场、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形势,公司对运营体制进行了改革,公司“家”文化应运而生,“一个家庭,一支军队,一所学校”的文化理念使公司上下形成强大的凝聚力。2008年,东北证券在资本市场走过20年,公司首次提出建设“融”文化。经过十多年的传承和践行,以“融”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相融相通,互琢玉成”的企业文化氛围已然形成。2016年初,公司对“融”文化的内涵再次进行了深化和诠释,提出了以“融新”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内涵,公司要在融合创新中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是东北证券在资本市场走过的第30年。为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服务和支撑公司新的战略目标和发展任务,公司启动了企业文化建设专项工作,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部分进行全面推进。

  公司以党建工作与公司战略为引领和支撑,以“高层推动、全员参与、协同合作、立足科学”为基本原则,围绕目标体系、保障体系、识别体系、培训体系、传播体系、激励体系、融入体系、评估体系等八大系统建立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体系。

  在汲取和总结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经验成果、诊断企业文化现状、分析公司发展战略的基础上,东北证券深入总结提炼了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发布了《东北证券企业文化理念》及《东北证券行动准则》,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愿景、公司使命、公司精神、公司经营发展理念,并逐条细化形成了18条行动准则,公司企业文化理念建设已渐成体系。

  公司建设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就是要用“成为有规模、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现代金融服务商”的企业愿景引领全体员工前进的方向,用“融合、创新、专注、至简”的企业精神凝聚起公司发展的强大力量,用“客户为上、员工为本、资本为重、科技为先、稳健为基、回报为怀”的企业经营理念构筑起公司发展的稳固基石,用公司上下践行“18条行动准则”打造出东北证券在资本市场中的崭新形象。公司倡导的核心文化理念与监管机构倡导的“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本质上高度契合。

  多措并举加速企业文化落地

  东北证券以落实行业文化理念为重点,以公司文化理念渗透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为目标,遵循文化落地的基本原则,全方位、系统化、分层级、有步骤、有深度地推进文化落地。

  (一)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引领文化建设方向

  东北证券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通过加强思想建设引领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凝聚力与战斗力。在核心任务上,公司党委始终站在公司发展最前沿,研究大势、把握大势、顺应大势,推动党的建设与公司战略、业务发展同频共振、双促共赢;在核心队伍上,公司党委班子全部为公司经营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公司党委书记将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齐抓共管,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方向。党群工作部作为企业文化的主要责任部门,以党建工作要点为指导,落实文化建设的总体任务,推动企业文化的落地。

  (二)通过有效传播,传递文化内生动力

  企业文化理念,如果只停留在理念,而没有把这种理念宣传、弘扬到每一名员工,那么企业文化就成为空洞的口号。公司通过将传播内容可视化、传播载体多元化、传播活动多样化,构建起了公司企业文化的立体式传播体系。

  一是以视觉识别体系建设,彰显文化外在冲击力。通过视觉识别体系建设,使企业文化可视化,给予文化理念充分的外在冲击力。东北证券在视觉识别体系构建中,着力推动VI、SI的标准化建设。根据公司战略变化、业务需求,将公司文化理念融入到VI、SI的设计理念当中,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重新构建。

  二是以多元的文化传播载体,加强文化宣传力。企业文化的传播方式要跟上时代发展,符合员工需求。东北证券通过打造多元的传播载体,提高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和认同。通过内刊《东北风》、OA简报、文化手册等载体打造文化宣传阵地。同时,在稳固传统载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的网络传播方式。通过APP、企业号、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自媒体平台,充分发挥互动传播优势,使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以丰富的文化活动,提升团队凝聚力。东北证券在多年的探索中开发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社团活动、节日活动、文娱活动、评选竞赛活动、座谈分享活动,以及每年一度的公司大型年会、周年庆典等特色活动。同时公司通过及时了解员工需求,与时俱进,持续开发员工喜闻乐见且切实有效的文化活动,充分调动员工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激发员工活力,凝聚员工力量。

  四是以典型标杆的树立,发挥模范带动力。树立企业文化学习标杆。在企业文化宣贯过程中,挖掘身边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将抽象的文化精神具象化、真实化。公司在30年的创业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榜样,通过表彰奖励、内刊报道、拍摄人物故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将这些先进典型事例传播出去,从而带动“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通过将文化融入公司管理,提升综合竞争力

  一是融入制度建设,承载文化理念。文化建设,制度先行。东北证券现已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包括公司章程、基本制度、管理办法和工作指引。截至2019年11月18日,公司共制定了46个基本制度、123个管理办法、412个工作指引、164个全资子公司内设规章制度,从人力资源、合规管理、员工行为、具体业务规则等方面对公司及员工进行规范管理。

  促进价值理念与管理制度融合。东北证券以塑造先进管理模式为目标,遵循公司核心价值理念,将核心价值理念融入到公司的规章制度中,特别是岗位责任制、内部控制、绩效考核等制度,并强化制度的落实,使文化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转化为公司遵守行业规定的自觉和员工的行动自觉。

  坚持民主管理与管理制度契合。东北证券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员工发挥“主人翁精神”,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制度都经员工代表大会审议。完善制度公开,增强规章制度的透明性,让员工知情、参政、管事。重视各项制度执行中的反馈意见,广泛接受公司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营造遵守规章制度的良好氛围。坚持依靠规章制度管理企业,切实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纠。公司要求各级管理人员以身作则,带头遵章守纪,强化规章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营造人人尊重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以共同的行为准则引导和规范全体员工的行为。

  二是融入合规管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有效宣导合规文化和合规理念。合规文化是东北证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通过每日追踪行业监管动态、法律法规和监管处罚案例,制作合规简报、合规提示、合规课件等,使公司全体员工及时了解监管要求;通过组织“多层次、多方式、多频率、多内容”的合规宣导及培训,使公司全体员工全面深入地了解证券从业人员的各项执业行为规范,增强公司从业人员主动合规执业意识,降低从业人员违规执业风险。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宣传、培训,“全员合规、合规从管理层做起、合规创造价值、合规是公司生存基础”的合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持续完善合规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东北证券通过持续完善公司合规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为公司合规经营提供支持和保障。第一是打造即时学习的载体和平台。公司2015年汇编了证券公司合规经营法律法规、公司规章制度和监管处罚案例等材料,在公司OA上线合规电子书,2019年6月在企业微信号上线合规宝典,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多终端、多场景随时学习,能够精确查找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为公司董监高和全体员工知法守法提供了有效工具。第二是明确合规管理人员履职要点。公司2017年制作了覆盖全公司约2600项的合规审查及合规检查工作要点,并根据法律法规、公司规章制度、监管窗口指导意见、监管案例启示以及最佳实践经验不断更新、完善,为合规管理人员履职及考核提供了有效抓手。第三是建立员工执业行为管控体系。公司制定了《员工执业行为合规管理工作指引》,编制了《合规手册》《员工执业行为合规风险识别与评估矩阵》《员工从业自律承诺书》,明确公司每位工作人员的合规管理职责和义务,列明公司各类业务的合规底线,为公司全体人员合规展业、坚决不碰监管底线提供了有效遵循。

  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重点合规风险的研究和管控。第一是开展员工道德风险专项课题研究和管控。公司开展《证券从业人员违规行为与合规风险防范研究》,提出了19项证券公司从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防范证券从业人员基于道德风险实施的、非经公司授权的违规行为的具体防范措施,并在公司内部进行逐项落实防控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管控效果。第二是对投行银行类业务勤勉尽责的边界、归责原则、判断标准和因果关系等进行了持续细化研究。公司发布了《投资银行类业务项目组勤勉尽责履职情况说明内容与格式要求指引》和《关于加强投资银行业务负面执业行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原则性规定与具体标准相结合的方式对投行人员的胜任能力、尽职调查的合理性、对其他证券服务机构专业意见的审查核查、风险提示、持续管理和工作底稿管理等勤勉尽责六方面判断标准予以细化,并通过合规培训、合规检查、合规问责,要求投行业务一级部门负责人签署内核材料承诺书、项目组提交勤勉尽责履职情况专项说明,指导和督促投资银行类业务部门和项目组勤勉尽责履行职责,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

  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东北证券紧紧围绕《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规范》,在监管要求的“六个一”体系建设指导下,建立并完善了“四大支柱18个核心要素”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以促进各主体归位尽责。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际运行中,公司不断从细节入手丰富其内涵,并加强能力建设。近三年来,东北证券下大力气推行“5个工程”,其中“1号工程”是战略落地,为公司发展指明方向;“2号工程”是全面风险识别评估与控制标准建设,落实控制标准和管理责任;“3号工程”是关键管理体系建设,落实集中管理和分级授权;“4号工程”是客户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客户分层和资源整合;“5号工程”是信息科技建设,落实技术引领和信息安全。这5项工程为保障公司稳健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融入人力资源管理,打造科学的人才管理体系。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运用好以文化理念为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是促进企业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东北证券特色的、多层次的人才储备体系、人才选拔培养体系、人才培训体系、绩效考核体系。

  以文化理念为导向的招聘标准。东北证券依据市场化的招聘原则,将企业的价值观与招聘标准相结合,通过精准定位候选人学历、品行、性格、诚信等因素,确保招聘到的人才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招聘过程中,通过笔试、测评、面试等环节,筛选符合企业价值观和文化理念的人才。

  以文化理念为导向的分类培训。东北证券搭建了分层分级分类、多内容、多形式、生态化运营的培训体系。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开发不同的培养项目,如针对管理岗位人员的“领航计划”“续航计划”,针对优秀青年管理人员及专业人才的“精英计划”“蒲公英计划”“星火计划”,以及针对业务骨干的“先锋计划”,针对应届毕业生的“融新计划”等,通过线上学习、现场培训、行动学习、轮岗实践、担任导师、比赛直播等多种培训方式,实现员工培训的全覆盖,为公司培养关键人才、解决业务需求、提升员工能力提供了重要助力。

  以文化理念为导向的梯队建设。东北证券积极推动用人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使公司优秀人才得以脱颖而出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科学的选拔程序。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人才梯队建设方案,通过“璞玉计划”“才俊计划”“栋梁计划”“精英计划”及中层管理岗位公开竞聘等,为员工提供可视化的人才晋升和培养通道,为员工发展和成长持续提供广阔的多维空间。

  以文化理念为导向的考核激励。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考核和激励机制营造公司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氛围,使员工有明确的职业生涯晋升通道,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自发成为公司文化的代言人;不断加强约束机制,通过奖励递延机制和风险准备金制度持续强化员工的合规文化和风险意识;不断检视和完善人力资源制度体系,使之更好地与企业文化相辅相成,促进公司不断发展。

  以文化理念为导向的员工关怀。东北证券用实际行动关注、关心和关爱每一位员工。通过建立健全员工婚丧嫁娶日常慰问制度,以及重要传统节日慰问、员工生日祝福,完善困难员工帮扶和送温暖工作的长效机制,关心员工身心健康,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凝聚员工的平台,努力做员工的“贴心人”,增强员工的归属感。

  四是融入廉洁从业,倡导风清气正的执业理念。东北证券作为证券经营机构,倡导风清气正的执业理念,将廉洁从业纳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公司层面通过制定、修订《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关于落实公司廉洁从业管理的方案》《廉洁从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廉洁从业制度体系。公司通过明确廉洁从业管理目标、各层级廉洁从业主体责任和全体从业人员禁止行为,围绕内幕交易、利益输送、违规兼职、职务侵占等内容持续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在人员聘用、晋级、提拔、离任时考察评估廉洁从业情况,严格规范财务报销标准和流程,完善廉洁从业检查、举报和问责机制,建立了事前风险防范体系、事中管控措施和事后追责机制。防范投资银行业务等重点业务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公司通过修订业务部门和子公司规章制度、制定《投资银行业务聘请第三方业务工作指引》、签署《员工廉洁从业承诺书》、定期开展员工工商登记信息筛查等方式,防范商业贿赂、利益输送、违规兼职、“飞单”等违规行为。

  五是融入普惠金融,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东北证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提升客户服务能力,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投融资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在新三板业务方面,公司践行“股转系统全产业链服务”的业务模式,充分利用业务经验和人力、资源优势,为中小微企业开展新三板全产业链服务。截至2019年10月末,东北证券推荐挂牌公司354家,行业排名第8名,实施增发244次,累计募集总额约100亿元。公司做市业务已通过投委会审核且已投资项目共237家,投入资金9.95亿元。公司目前为84家企业提供做市服务,行业排名第9名。在区域股权市场业务方面,发挥区域股权业务孵化器的作用,通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融资等业务的培训、辅导,推动中小微企业规范治理结构、拓展融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累计为区域性股权市场提供中小微企业推荐挂牌服务(含规范化改制、持续督导)183家,累计为挂牌企业实现融资8.35亿元。

  六是融入社会责任,践行“回报为怀”的责任担当。东北证券始终认为,成功的企业追求的不只是利润的增长,更应该是企业与社会、客户、股东和员工共同成长,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东北证券自成立之初,就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企业公民”作为自己责任感的核心价值,把回报社会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之一。平等对待股东,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实行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加强员工权益保护,关爱员工成长;坚持及时依法纳税并连续多年被注册地税务部门评为A级纳税信用等级;坚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大力开展精准扶贫,主动为地震、洪水灾区捐款捐物,组织员工参加吉林省“慈善救助双日捐活动”,支持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组织参加助学、助残、绿色环保、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公益活动,实现公司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公司致力于开展贫困县教育扶贫工作,开办“东北证券励志班”,已连续三年在四个帮扶贫困县投入120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完成学业。

  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艰巨任务。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东北证券要进一步践行落实“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夯实文化引领,以文化为内生约束力,市场为外部监督力,体制机制为文化落地的强制保障力,打造有特色、叫得响的东北证券文化品牌,让企业文化真正成为公司的软实力和竞争力。(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