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债今起“入摩” 千亿外资持续加仓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摩根大通发布公告称,2月28日起,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纳入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高盛估算,债券“入摩”10个月期间,每月将带来约30亿美元被动增量资金,增量资金总计达千亿元人民币级。

  这是继彭博2019年4月1日宣布,人民币计价的356只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后,中国债券再次纳入全球债券指数。外资机构人士认为,2020年中国债券有吸引力的票息与资本利得收益将继续吸引外资入场。

  挖掘信用债机会

  路博迈固定收益基金经理黄智海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在全球负利率债券急增背景下,中国国债收益率具有优势。中国国债与世界其他债券品种间相关性低,也是国际机构分散投资的重要选择。外资机构从2018年开始就已成为境内利率债品种重要参与者。黄智海预计,除国债外,海外投资者会逐渐转移到境内信用债投资机会的挖掘上。

  目前,在岸市场方面,外资机构可通过QFII/RQFII、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通三种渠道投资中国债券。自2017年7月债券通开通以来,外资持有中国债券市场债券量上升。债券通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外资通过上述三个渠道持有债券总额从2017年7月底的8824亿元增至2020年1月底的22023亿元,创历史新高。

  离岸市场方面,中国公司在海外发行的中资美元债越来越吸引海外投资者注意。通过债券市场配置中国,成为越来越多全球投资者的选择。

  无论是在岸市场还是离岸市场,中国债券吸引力逐步增加。瑞银资管亚太区固定收益投资主管Hayden Briscoe表示,债券投资者越来越难以回避中国,既然迟早都要配置,那么宜早不宜迟。

  在低利率、负利率成为常态的背景下,中国公司债券也成为不少国际债券投资人的重要收益来源。黄智海举例说,亚洲信用债指数2019年获11%左右的回报。对很多亚洲债券基金经理来说,中国公司在海外发行的中资美元债对收益贡献显著。与新兴市场的其它国家债券相比,2020年中资高收益级美元债在收益率水平和流动性方面,具有明显吸引力。

  加仓中国债券

  2020年以来,外资已开始加仓中国债券。债券通有限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总额增加147亿元。

  欧洲资产管理机构Pictet资管大中华区债务投资主管Cary Yeung表示,已在农历新年前加仓中国债券。中国同等期限的国债比美国的收益率高100个基点以上,而德国、日本同等期限的国债收益率是负的。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会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

  瑞银资管亚太固定收益主管Hayden Briscoe近期重申看好中国债券市场的态度。2019年,全球负利率资产规模激增。Hayden Briscoe表示,中国国债已成新的避险天堂。虽受疫情影响,但依然看好中国债券。

  摩根资管驻香港基金经理Julio Callegari表示,继续对中国债券市场走势持乐观态度。

  黄智海认为,部分离岸市场债券也显现出吸引力。例如,中资美元债方面,在疫情发生后,地产和城投债所受影响相对较轻,目前迎来配置机遇。房地产销售主要集中在每年四季度,上半年销售额占比一般只有全年的1/3左右。开发商成本端方面,只有购地款尾款较为刚性,其他成本如建安、新增土储等都可适当推迟。

  离岸市场中国债券方面,高腾国际固定收益董事总经理朱惠萍说,从基本面看,多数公司不会长期受疫情影响。当下外围市场不确定性较高,投资者在构建组合时应坚持平衡和多元化投资组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