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湖北券业复工:经纪转线上 投行待出发

张利静 胡雨 周璐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3月,湖北地区大大小小的证券经营机构发现,经纪业务方面,线上营销仍维持了较好热度,甚至吸引了一些优质机构客户。因现场走访核查工作受到限制,投行业务人员则期盼二三季度快点儿到来。

  网上营销团队发挥优势

  “我们还没有开门迎客,所有业务均为线上沟通、对接。”武汉本土券商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湖北地区共有来自70多家券商的384家券商营业部。其中,当地营业部数量排名前三的公司依次为长江证券72家、华泰证券29家、天风证券22家。此外,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国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及中泰证券在湖北设立的营业部数量均在10家至20家。

  地处疫情核心区域的华鑫证券武汉营业部,在武汉1月23日封城之后直到春节假期前最后一天,仅仅保留了最低数量人员确保营业部正常运转。该营业部总经理况勇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按照规定,节后所有营业部均未开门营业,我们积极通过线上获取客户。”此前营业部已引进专业人员,组建了互联网营销团队,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优势,线上营销取得较大突破,甚至吸引了一些优质机构客户。

  “我们公司湖北地区经纪业务量稳中有增,但客户基数在那儿,增幅并不明显。”一家在湖北拥有十余家营业部的证券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今年前两个月,湖北地区对股市的关注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在百度指数中键入“股票开户”关键词,近30天搜索指数排名中,湖北列第五。

  武汉一位从事影楼经营的“80后”个体老板许鹏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段时间以来(疫情期间),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很想尝试一些新鲜事物。之前只是听家里人说过一些股票的事情,没有做过,就想试试。”在2月14日情人节那一天,许鹏飞在妻子的股票账户中转入了一笔资金,并下了自己人生第一笔单。

  盼二三季度投行业务回暖

  地处湖北的投行业务遇到了一些现实困难,主要表现为现场走访核查工作受到限制,影响项目进度。

  在去年12月底,一家向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互联网证券信息技术服务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状态变更为提交注册。公司旗下的炒股软件被业内熟知。然而疫情的出现让其上市脚步停顿下来。一位接近该项目的人士表示:“正常情况下,3、4月份会走完IPO流程。但这家公司的研发中心位于武汉,疫情很可能令上市进程受拖累。”

  “各家券商很早就对公司在湖北省的投行项目进行了排查。受疫情影响,投行业务的困难集中体现在客户拜访、现场尽职调查、线下路演推介、现场簿记发行等方面。从结果看,总体表现为进程放缓,在流动性宽松格局下,项目风险可控。随着疫情缓和,投行业务或在二三季度出现大幅度增长。”一位上海投行人士说。

  “除军工外的所有项目内核会议均通过线上召开。”湖北当地一家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受疫情影响,部分投行项目的现场走访核查工作受到限制,影响了项目进度。

  “对于已经完成现场核查和内控部门现场检查工作的项目,公司各部门灵活运用多种通讯工具与客户和其他中介机构持续开展沟通交流,认真落实各项内控制度要求。公司未来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采取多种手段切实履行保荐责任。”上述当地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