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部委地方集结大冲刺

班娟娟经济参考报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脱贫攻坚收官战叠加疫情防控阻击战,挑战和压力也在增大。日前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奏响了2020年脱贫攻坚最强音,敲定了一揽子“更强力度”硬任务。近日,从部委到地方密集部署,从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到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从开展消费扶贫到落实好兜底保障……一场场凝心聚力的脱贫攻坚大闯关行动正在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脱贫攻坚、赋权赋能,让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彰显了中国人权大国形象。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民生幸福答卷还将续写,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也将迈上新的历史性台阶。

  脱贫攻坚冲刺号角吹响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奏响了2020年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近日,多个部委密集部署打好抗疫脱贫两场硬仗。3月9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局党组暨局机关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继续开展农村贫困监测,认真做好贫困研究和贫困监测分析,助力扶贫决策、助推扶贫进程。财政部表示2020年继续大幅增加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进一步地完善资金分配机制,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等12个部门出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措施。

  地方上也在加紧行动。7日,安徽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召开,提出要咬定目标、紧盯任务、倒排工期,举全省之力、集各方之智,强力推进、有效推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此外,江西省要求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的工作;陕西省提出,优先支持扶贫产业、扶贫企业、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大力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河北省对七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挂牌督战。

  抗疫情促攻坚紧锣密鼓

  6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会商会,组织产销主体视频协商、网络签约,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促成采购量5.035万吨,金额达3.358亿元。

  抗疫情促攻坚“两手抓”,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只是写照之一。多部门正合力打出补短板组合拳,着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打赢两场硬仗,稳岗拓岗促就业至关重要。9日,人社部党组召开会议提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抓好人社扶贫。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地区,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深化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

  农业农村部提出,要把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应对疫情影响及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要求推动制定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一揽子计划,推出一批稳就业促增收重点项目。

  打赢两场硬仗,要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国家发改委要求有序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开工复工。对尚未开工的配套教育医疗设施补短板项目,高质量完成前期工作审批环节。对已开工尚未复工的补短板项目,组织施工企业提前备工备料,创造有利条件推动项目尽快复工建设。对已开工复工的补短板项目,千方百计保障施工物资供应,为施工现场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支持。

  打赢两场硬仗,要支持扶贫产业尽快恢复发展。财政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文件,明确今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向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倾斜,重点向产业项目倾斜。农业农村部提出,加快推进扶贫车间恢复生产,提高经营水平。

  打赢两场硬仗,还要对特殊贫困人口强化社会保障兜底。民政部8日召开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动员大会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等一系列举措。

  人权事业将迈上新台阶

  值得注意的是,减贫脱贫也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最显著的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

  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统计公报》,2019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67元,比上年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快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1.8个百分点。

  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也明显改善,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更有力保障。

  减贫脱贫的同时,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国为7.7亿人提供就业,为2.5亿老年人、8500万残疾人和6000多万城乡低保人口提供基本保障,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最大规模的社保体系、最大规模的医疗体系、最大规模的基层民主体系。

  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充分彰显中国人权大国形象。美国皮尤中心的民调显示,2019年度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超过86%,为全球最高,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7%。

  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国将在历史上首次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并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展现中国担当,提供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将迈上新的历史性台阶,更为波澜壮阔的民生幸福答卷将续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