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永富:保持脱贫成果持续稳定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1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了七年多的精准扶贫,特别是四年多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至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至今年的52个,已接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未来要保持脱贫成果持续稳定,把返贫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同时,积极应对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

  刘永富表示,经统计,目前全国有返贫风险的约为200万人,有致贫风险的约为300万人,外加2019年底剩余的500万贫困人口,今年的实际扶贫任务在1000万人左右。

  下一步,一是要积极应对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重点做好贫困劳动力的外出打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做好农产品特别是扶贫产品的销售;做好扶贫项目的开工复工,力争在上半年完工。二是要完成剩余的脱贫任务。对没有摘帽的52个县和2707个贫困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确保按期脱贫摘帽。三是要巩固脱贫成果。已经脱贫的9300多万贫困人口,有一部分是不稳固的,是比较脆弱的,要防止其返贫。

  在防止返贫方面,刘永富表示,一是要搞产业。产业发展是一个过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二是要保证农民工能够出去打工,增加收入。三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