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亲眼看复工 机构重启上市公司实地调研

许盈上海证券报

  “之前有段日子没做实地调研了,到现场的感觉和单纯在线上沟通还是不一样的。亲眼所见,企业生产已经恢复得井井有条了。”券商研究员钱先生告诉上证报。上周,他所在的头部券商重启实地调研。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钱先生一周内就实地走访了所在城市的3家公司。

  自3月初开始,陆续有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披露机构实地调研、现场参观的情况。虽然在2月以来的600余场、逾18000家次调研活动中,实地调研目前还屈指可数,但从中已可直观感受到实体经济的脉动。

  “我们上周去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做化工品的,主要生产洗手液等卫生用品的原料,市场上需求很大,现在生产线根本忙不过来。”钱先生说道。而在这家企业的办公区域,虽因疫情防控需要,办公室不像往常那样人来人往,但各部门的到岗率并不低,相关负责人都减少外出坚守岗位。“拜访的成功率比以前提高了。过去,企业负责人或是忙于会晤,或是有事外出。现在呢,基本上我们想拜访的人都能找到。”

  据Wind数据统计,节后率先披露机构实地调研情况的是珠海上市公司博杰股份。3月3日,中泰证券研究员冯胜等赴公司调研并作现场参观。互动交流的第一个问题便是疫情影响,公司方面当时介绍,复工率已达70%以上。此后,汉钟精机、路通视信等数家公司也先后披露,接受了机构的实地调研。从已有案例看,获实地调研的上市公司多基本面良好,股价走势稳健。

  而从2月初以来,通过电话会议、视频系统开展的线上调研目前仍是主流,在累计600余场调研活动中的占比达99%以上。线上调研中,“企业复工情况如何”“产能已经恢复了多少”是出现频次最高的问题,可见投资者之关切。

  因而,当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人员流动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后,一些机构便适时重启了实地调研,到现场亲眼见证复工的进度。“隔着网络总觉得不够直观,到现场才能更好了解实际情况。而且,就大资金的投资决策来说,实地调研还是非常必要的。”钱先生告诉上证报。

  据了解,目前的机构实地调研仍以区域内、小规模活动为主。部分研究员仅在其所在城市进行调研,还未启动异地调研。而且,即便是同城调研走访,也需严格遵守防控要求。

  “到了现场还需要严格遵守流程。”据钱先生介绍,研究员在进入上市公司前,需验证健康码、确认预约并登记。到现场后企业方面也非常注意防控细节。“过去,我们调研只需要一个小房间就可以谈了。但现在,我们会去那种能坐30到50人的大型会议室,围着大圆桌隔开坐。虽只有两三个人,彼此距离也比较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