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奔向小康的脚步一刻也没落下——广西都安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黄浩铭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3月21日电 题:奔向小康的脚步一刻也没落下——广西都安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一度被列为疫情中风险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都安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冲刺脱贫攻坚目标。

  近段时间,在大兴镇古朝村,工人们正沿着石山的峭壁开凿一条通屯道路。这条约5公里长的砂石路修通后,两个屯的30多户人家就能告别不通路的历史。

  “受疫情影响,这条路的开工时间从2月初推迟到2月底,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力争5月底完成施工。”古朝村驻村第一书记韦安说。

  砂石路刚修到自家宅基地门口,古朝村三巴屯贫困户韦耀忠就开始张罗自家的危房改造。周边的20多名村民过来帮忙互助建房,10来天时间地基和首层框架就做好了。

  “进度比预想中慢了一点,但影响不大。”韦耀忠一边搅拌着水泥,一边对记者说。

  外出务工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手段。都安县通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已将近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送到广东等地务工。

  “多亏政府组织直达包车,省去许多麻烦。”大兴镇村民韦昌柏说。他在深圳市龙岗区一家电子厂工作,受疫情影响他已在家待了1个多月,坐上前往深圳的农民工返岗包车后,他终于松了口气。

  为帮助暂时不能到外地务工的群众就业,都安县想方设法增加本地岗位,协调当地重点工程优先使用本地贫困农民工,出台措施鼓励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

  记者在中铁北京工程局贵南高铁项目部都安制梁场施工现场看到,车间内机器声隆隆、焊机发出的火花四射,数百名工人分布在不同岗位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制梁场党支部书记耿杰介绍,目前贵南高铁都安段有560多名工人,随着全面复工,企业将提供400个岗位吸纳本地人员就业。

  在都安县梵依服饰的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为服装订单赶货。梵依服饰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潘艳萍说,公司的员工80%以上是本地贫困户,政府为公司复工提供了一批口罩和消毒水,并提供稳岗补贴,现在大部分员工已到岗,加班加点消化前期订单。

  牛羊养殖是当地特色扶贫产业。在都安龙洲朝成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牛舍里,负责人黄朝成正在给这里的30多头牛投喂青饲料。这个合作社带动了17户贫困户脱贫增收,生产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合作社有饲料厂,短暂的运输不畅没有对我们造成影响,经历疫情后,反而坚定我们扩大生产规模、强化抵御风险能力的决心。”黄朝成说。

  “通过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我们奔向小康的脚步一刻也没落下。”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表示,都安县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围绕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三大核心任务,对住房安全、特色产业覆盖等11项重点工作实行挂牌督战,确保所有任务如期完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